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烤肉團圓人不圓 [2023/11/21]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中秋節=烤肉節,已經成了全民運動,但烤肉潛藏許多健康危機,不知不覺將高脂肉的熱量和烤肉時所產生的致癌物通通吃下肚,對身體健康更是一大威脅。

有技巧選擇正確食材的清單:
  • 肉類:選擇白肉類像魚類、海鮮(文蛤、小卷、草蝦)類、雞胸肉、雞里肌、去皮雞腿等或低脂紅肉像牛腱肉、豬後腿肉來取代梅花肉和牛小排,至於雞屁股、雞翅、雞脖子等這些雞皮多的部位,香腸、熱狗、培根、貢丸等高脂加工肉品要盡量避免。
  • 在吃烤肉時可以包上萵苣菜、美生菜、小黃瓜、紅蘿蔔等,蔬菜包肉來取代土司麵包夾肉既清爽又可以補充纖維。
  • 菇類、筍(筊白筍、玉米筍)類、洋蔥、青椒、甜椒等很適合搭配烤肉,蔬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能夠抗氧化,豐富的纖維質可帶走過多的油脂、排除有毒物質和增加飽足感,所以各類蔬菜可多多準備。
  • 甜不辣、豬血糕、黑輪等加工製品改為玉米或地瓜代替。
  • 烤焦的部位一定不要吃,使用鋁箔紙來烤肉,除了不易烤焦外,還可以隔絕木炭燃燒時所產生的致癌物質,另外也可以事先將不容易烤熟的食材先水煮或蒸至七~八分熟來減少燒烤的時間。
  • 利用當季盛產的柚子果肉加入天然果醋和醬油,放入果汁機攪拌幾秒鐘就是「柚香果醋沾醬」,來取代一般熱量高又高鹽的烤肉醬,多利用辛香料如辣椒、蔥、薑、蒜、九層塔,加點胡椒、醬油、醋等天然食材來調味。
 
 
 
泡芙是減重最大敗筆...
 
低卡瘦身美味湯...
 
減脂作戰5新News...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