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吃蔬菜養成纖瘦 [2023/11/21]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膳食纖維的建議攝取量是每日25~35公克,可是國民營養調查結果卻發現國人攝取量不及建議量的一半,明明是最需要的但又是最缺乏的營養素。蔬菜類是幫助減重的好幫手,對減肥的好處有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和排除體內多餘的膽固醇和血糖的維持,在國外的研究中發現,蔬菜中所含的植化素是預防肥胖的重要因素,用餐時先吃大量蔬菜的人有著標準體重,吃較少蔬菜的人平均體重都是過胖的。
進食時先吃蔬菜,就好像幫腸道築起防護牆,讓胃已經有了飽足感,也可以避免血糖一下子飆高,使脂肪囤積,又可降低每一餐的GI值。

如何吃對蔬菜養成纖瘦?
  • 將各種顏色蔬菜先放進自己的盤子「綠」、「紅」、「黃」、「白」、「紫」、「黑」色,如綠色的葉菜、黑色的木耳或海帶、紅色的紅椒等,至少選3~5種,養成先吃蔬菜的好習慣,再吃蛋白質食物。
  • 每一餐基本要有兩巴掌大的份量外,其實因為蔬菜熱量密度低,可以盡量多吃,也要從多種種類下手,像菇蕈類(如金針菇、香菇、杏鮑菇、木耳)、筍類(如竹筍、筊白筍、桂竹筍)、瓜果類(如絲瓜、大黃瓜、冬瓜)、藻類(如海帶、海帶芽、髮菜)、芽菜類(如豆芽菜、苜蓿芽、豌豆嬰),每餐愈多顏色愈好,使用低油的烹調像水炒、川燙涼拌、蒸、烤、生食。
  • 料理菜飯,像煮飯時可以加入竹筍、香菇、四季豆、青江菜等蔬菜,可以增加蔬菜的攝取量。
  • 切成細絲的蔬菜,因為表面積增加所以油脂和醬料的附著率會變多,如此吃進肚裡的熱量也會增加,所以吃生菜沙拉時,醬包千萬不要直接倒入蔬菜裡,用沾的方式為佳。
  • 買關東煮時先選蘿蔔、海帶、香菇、筊白筍等蔬菜,買滷味、鹽水雞也是花椰菜、木耳、高麗菜、玉米筍等,不怕多選,多種顏色多元化挑選。
  • 涼拌蔬菜或生食蔬菜時,可以加點黑醋、檸檬汁、少許胡麻醬等和食材搭配不同層次的口感,也可加入適量的原味堅果或酪梨來變化。
 
 
 
減肥千萬不要減掉好心情...
 
料理低卡湯品...
 
簡易蒟蒻料理...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