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非甜不可減糖三步驟 [2023/8/8]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甜食幾乎是每個人的心頭好,即使不是平時就嗜吃甜食的人,在某些時刻吃到甜味也會覺得心情大好,比較明顯的是在壓力產生的時候。這是因為,食用甜食會讓血糖突然上升,雖可在短時間內幫助鎮靜心情,且能讓人短時間的集中注意力。但隨即會誘發胰島素大量出現,血糖上升後反而驟降,而突然降低的血糖會引發心悸、緊張、焦慮等症狀,結果形成惡性循環促使甜食越吃越多,導致成癮的現象。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刊登在《細胞˙代謝》雜誌上的研究稱:看見甜食就把持不住,是因為體內缺少一種由肝臟分泌的激素(FGF21)。肝臟會在人攝取糖後分泌此激素,這種激素能向大腦發信號,抑制對甜食大量攝取;但若此激素分泌得不夠多的人就會對甜食欲罷不能,該激素分泌少的人,嗜糖可能性高20%;極不愛吃甜食的人血液中該激素水平比極愛吃的高50%,由此可見,人對甜食的確是容易把持不住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3個國家的死亡原因,發表了吃糖跟吸菸一樣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危害。攝取過多的甜食除了會增加發胖機率,造成血中三酸甘油脂上升,對皮膚及內臟、骨骼也會有極大的慢性損傷,容易長痘痘、皮膚老化,增加膽結石、胰臟炎、乳腺癌、骨質疏鬆等疾病風險。

當有意識自己對甜食似乎已經離不開,就應開始做出減糖計畫。
均衡營養幫助大

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飲食,可以補充抵抗壓力帶來的營養耗損。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可以輔助代謝,穩定神經傳導,調節內分泌;補充維他命C多的水果則可以提供抗氧化的能力;堅果類則依據研究證實可以調節血壓、補充維他命E預防老化,但是仍需注意食用方式是用來取代其他不好的脂肪,而非額外多增加熱量,水果的攝取也應遵循一天2-3份即可。即使是最簡單的五穀根莖類,只要攝取足夠去滿足身體對醣份的需求,對甜食的慾望也會降低不少。

減糖茶飲取代甜飲

現代人很多糖分的攝取來源始於手搖店的甜飲,有計畫地把手中的飲料甜度逐量減少,讓味覺能適應減低糖分後的飲品味道,可減少對甜份的依賴,甚至可以用其他的味道來取代甜味,比如草本花草茶的香氣(玫瑰、薄荷、菊花…)、中藥味的使用(枸杞、杜仲、決明子…)。

如何不碰精緻點心

精緻甜點對許多人來說真是無法抗拒的誘惑,視覺的饗宴會令人食指大動,但是越是精美的甜點,好比甜蜜毒藥,裡頭的油、糖、鹽就越是驚人。除了靠意志力,應該有意識地去用比較法,選擇樸素、原始、簡單的點心,例如:一顆碳烤小地瓜,熱量與營養,就遠遠勝過一塊巧克力蛋糕,還能滿足你對甜味的需求;利用每天2-3份水果滿足糖份的需求,也會比選擇吃蜜餞或果乾來得安全許多。

 
 
 
健康食物聰明選...
 
窈窕吃鍋有訣竅...
 
如何讓皮膚水噹噹?...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