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年節零食小心選以免年後體重驚聲尖叫 [2023/8/8]
 
【景美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過年期間,超市商店與年貨大街推出許多商品特惠且種類繁多,常讓人失心瘋買了過多零食以期度過漫長的年節假期,但這些零食不只熱量高,還隱藏高糖、高鹽、高油的危機,不僅讓體重飆升外,還可能導致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疾病。
一般的零食多油脂和糖分,像是牛軋糖、黑芝麻糖、核棗糕、牛奶糖、花生貢糖等只含有糖份,其它營養素較少,攝取時要多加留意;而蛋捲、巧克力脆餅、捲心酥、法蘭酥、洋芋片等又屬於高糖、高油的食物,一不留意熱量就會破表。若真的比較不知道這零食熱量高不高時,建議用嘴巴先測,若很好吃的零食都包含著高油、高糖等成分,故不建議一直攝取此類零食。另外,肉乾及魷魚絲等則屬於高鹽高磷的煙燻類零食,高血壓及腎臟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因此,年節期間可選些比較健康的零食:
  1. 堅果類:
    此類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選擇非經油炸油炒,無額外調味的產品,以減少吃下過多的鹽分,最好1天不超過2湯匙為宜。
  2. 紫菜、海苔類:
    含可溶性纖維及礦物質,建議選擇無調味的產品或堅果海苔脆片,添加了堅果,吃起來也更有飽足感,若是韓式的海苔,因為有油的關係,也不建議攝取過量,以免體重及血壓飆高太多。
  3. 果乾:
    將水果取代零食更健康,紅棗核桃是不錯的選擇,可同時攝取到水果類及堅果,但1顆紅棗核桃的熱量大約是65大卡,要適量攝取;果乾此類零食不能算是水果類,因此不建議吃過量,以免吃下大量的熱量。
  4. 無糖飲品:
    無糖飲品取代有糖,以減少吃下過多熱量及過量醣類,亦可以選擇菊苣纖維等機能性飲品,來增加飽足感、促進排便、降低血脂。

此外,購買年貨零食時,仍需要注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及保存方法、觀察食物是否有變質、想吃多少買多少,別因為要湊免運或是想省更多,而買過量零食回家堆;買回家後建議將零食先分裝成小包裝,以防不知不覺把一大包零食吃下肚再來後悔不宜,再者,避免將零食放在隨手可及處,以免吃過量。

 
 
 
善用「便利商店」...
 
營養美味低卡湯...
 
十字花科食物...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