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營養美味低卡湯 [2014/11/12]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現今外食人口已經超過7成,而外食的高熱量、高油、高鹽、高糖、高膽固醇、人工香料的濫添加造成很多健康的傷害,所以晚餐如何健康的料理可以不讓健康減分、體重加分就非常重要了。而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晚餐一碗熱騰騰又熱量低的湯品,因為可以不用額外再加油烹煮,比起煎、炒、炸的食物少許多油,熱量也控制的更低,對於體重的控制更是個好方法,利用假日可以熬煮一鍋高湯,放冰箱冷卻將上層油脂全部刮除,再分裝小包後放冷凍庫保存,就可以做為平日的湯底,又方便美味。

  • 除了利用豬骨、雞骨架熬煮的去油高湯外,也可以利用純蔬菜來熬出湯頭,此外像昆布、柴魚、魚乾、牧草等利用食物原來的甘醇來提味湯頭,不過如果是使用市售的雞汁罐頭、雞湯塊、雞精粉、柴魚精時,只是適量作為調味而已,要注意其中的含鈉量且煮的湯頭盡量少喝。
  • 利用一些香料、中藥材來使湯頭多變化:如當歸、人參、黃耆、川芎等可以補氣,枸杞、甘草、紅棗等可以讓湯頭甘甜,像異國香料中的薑黃、咖哩粉、檸檬葉、香茅草等,只要幾片就可以有不同的香氣。
  • 鮮蔬百菇豆腐鍋:將竹筍放入無油高湯鮮烹煮,依序加入各種菇類(金針菇、香菇、杏鮑菇、柳松菇等)、豆腐、蒟蒻捲,煮滾即可。若要沾醬,可用青蔥、大蒜、薑加點醬油和醋。
  • 海鮮湯:無油高湯煮滾後,加入洋蔥、大蕃茄、義大利香料(羅勒、迷迭香),煮10分後加入鮭魚和些許鹽即可。
  • 咖哩蔬菜湯:可先將雞腿乾煎逼出的油來爆香洋蔥後,加入些許咖哩粉和無油高湯把雞腿煮熟,再加入四季豆、茄子、高麗菜,加點鹽即可。減重者要將雞皮剝除。
  • 雙耳蛤蠣湯:將蛤蠣、黑木耳、白木耳、薑絲放入鍋中,加入無油高湯煮滾,再灑點蔥花即可。
  • 在烹煮低卡湯時可添加大量的新鮮蔬菜,不但熱量低,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像洋蔥、高麗菜耐煮又使湯香甜,木耳、菇類、海藻又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高纖蔬菜,若飽足感不夠,也可以加入蒟蒻來應用。
 
 
 
醣不等於糖千萬別當成肥胖的原因...
 
解身體的渴 ~ 多喝水(2)PART 1...
 
~享瘦過年~...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