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外食族如何避免塑化劑吃下肚 [2017/7/27]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根據2013年全國營養師公會統計,每天一餐以上外食的人口高達2千萬人次,其中兩餐以上外食的人數占了8成;另外,有近4成的外食族每天吃超過5份肉,而僅3%的外食族做到「天天三蔬二果」的飲食原則;尤其台灣是美食王國,街上美食林立,有蚵仔煎、肉圓、滷肉飯、雞排、魷魚羹、義大利麵、火鍋、燒烤、手搖飲料……讓人直流口水,外食方便,不管多晚仍然可以買到外食裹腹,造就台灣外食族比例高。

除了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外,外食還有一項隱憂,就是塑膠包裝遇熱可能產生塑化劑,危害健康。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塑化劑是環境賀爾蒙、內分泌干擾素,長期吸收恐導致雄激素不足,小女生性早熟、小男生女性化、大人致癌,增加罹患乳癌、子宮癌風險。塑膠製品有1∼7號類,其中1號及3號可能產生塑化劑,廠商為了方便攜帶跟不佔空間的因素下,大量使用塑膠產品,然而我們卻不知不覺中吃進大量的塑化劑,而導致塑化劑濃度飆高進而影響體內健康。

因此,長期外食族的你卻又不想吃進大量塑化劑而影響健康的你,要注意的是:

  1. 避免放寶特瓶於高溫的車廂內,高溫容易使寶特瓶中的塑化劑溶出至水裡。
  2. 減少用塑膠袋裝熱食,高溫會使塑膠毒素滲入食物中,很容易吃進塑化劑,一定要摒棄這個有損健康的不良習慣。
  3. 買透明塑膠杯裝飲料,並用吸管飲用,是現代人常見的行為,只是常用吸管喝塑膠杯裝飲料,等於間接吃進塑化劑,長期累積,恐造成孩童性早熟,也易出現過敏。
  4. 不要將保鮮膜連同食物一起放到微波爐加熱。
  5. 購買熱飲時使用的塑膠杯蓋,若是使用5號可以耐高溫到130度,而沖泡出來的咖啡、紅茶等飲品通常都80∼100度,還在安全使用範圍內,不過最好自備不鏽鋼容器盛裝食物飲品。
  6. 少吃碗裝泡麵與罐頭食品,減少塑膠產品的使用。
  7. 飲食均衡,多吃蔬果,促進腸道蠕動,以利將體內毒素及塑化劑排除體外。
  8. 平常多喝水,建議成人每天喝至2000-3000C.C./天。
  9. 要多運動,藉此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毒素。
 
 
 
只要少吃油,就可以降「血油」嗎?...
 
“MC”的保健食物...
 
強化骨本 ”鈣” 重要...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