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最簡易保健食材 [2017/4/17]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廚房中的三寶:蔥、薑、蒜,是大家常會使用的調味料、家中必備的食材,而美國國家癌症組織更是指出,大蒜可是全世界最具有抗癌潛力的植物。
這類食物所含的植物化學物質包含:類黃酮、檞皮酮、皂素等,蒜蔥食物所呈現的味道是來自含硫的成份,這些成分對身體健康觀點來看,從殺菌、清血到防癌,可說是最具天然療效的食物。

  • 薑:一直是古代重要的食療聖品,主要會辛辣的成份是薑酮和薑烯酚,可以讓身體代謝往前衝,有抗發炎、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提高體溫、暖和器官、天然的止痛藥方。若身體屬於燥性的人,像有痔瘡、常流鼻血的,就不要一次吃太多的薑。
  • 蔥:和大蒜一樣含豐富有機硫化物,對於防癌、抗菌、健胃、活血的功能,蔥的香味可以鎮定神經、舒緩焦慮。蔥含有豐富的草酸,所以料理時若以蔥當主角,就不要和高鈣食物一起烹煮形成草酸鈣,一般少量烹調提味是不會有影響的。
  • 蒜:是天然的清血劑、抗菌、抗氧化、抑制幽門桿菌的生長,不過蒜素不穩定,所以會因為時間慢慢失去活性,最佳的方式是剝開外皮切碎後立刻生吃。

這類蒜蔥類食材,因為提供特殊的味道,所以搭配低油和低鹽的料理,可以降低高油高脂對身體的傷害;食用這些辛香料要注意的是:避免高溫和長時間烹調,否則吃不到這些豐富的營養價值好成份。

 
 
 
療癒大腦穩定心情...
 
飲食小秘訣~全穀雜糧<1>...
 
晚餐可以這樣吃~~健康蔬菜湯...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