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晚餐可以這樣吃~~健康蔬菜湯 [2010/9/27]
 
【台北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現代人經常外食,飲食過於油膩、精緻,又攝取過多的動物性食物,導致疾病上身,又因早餐不吃、午餐隨便吃、晚餐應酬多的不當飲食習慣,造成體重肥胖。所以晚餐如何吃的剛好、熱量低又健康,就很重要了!
  由於工作型態的關係,大部分的人早餐、午餐都是在外解決,晚餐較晚才吃,在這種情形下,可以選擇蔬菜湯這種熱量低、又好消化吸收的食物,一方面補足外食蔬菜攝取不夠,另一方面達到體重控制。首先,煮一鍋”低熱量高湯”是必備的,這些高湯非常萬用,不論是燙青菜或當湯底都是健康又美味的:
●    雞骨高湯(色清味道鮮美):先將雞骨架用熱水燙過,放入2000cc的水,熬煮1小時,之後放置冰箱,將上層白白的油脂刮除。
●    豬骨高湯(色白味道濃郁):和上述做法一樣。在熬煮時加一大匙白醋去熬,可以讓骨頭中的鈣質釋放出來,增加鈣質的吸收。
●    蔬菜高湯:使用紅、白蘿蔔、大白菜、香菇加水熬煮40分,放涼瀝出湯汁備用。
●    柴魚昆布高湯:將昆布放入冷水中煮滾轉小火煮約10分,加入柴魚再煮滾5分鐘,放涼後過濾即可。
有了上述的萬能無油高湯,就可以加入不同食材、香料來加以變化了!
●    範例一:地中海鮮魚湯
準備鮭魚(150g)、大蕃茄(200g)、洋蔥(200g)、柴魚昆布高湯600cc、少許義大利香料
將洋蔥去皮切片、大蕃茄切塊、鮭魚切條狀,高湯煮開後放入洋蔥、蕃茄、義大利香料約煮10分,再加入鮭魚、少許鹽調味即可。
●    範例二:野菜湯
準備紅(1/4條)、白蘿蔔(1/2條)、絲瓜(1條)、金針菇(1把)、豬骨高湯(500cc)、盒裝豆腐(半盒)、鹽少許
將上述蔬菜切塊加入高湯中熬煮,在加入豆腐,加點鹽即可。

 
 
 
皮膚不要皺巴巴...
 
打破電視廣告迷思,維護曼妙的身材...
 
擺脫熊貓眼、一夜好眠...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