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療癒大腦穩定心情 [2023/5/9]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我們都知道,當吃得不對、過量飲食會導致身體變得不健康、體重上升等等,但卻往往忽略了食物和心情也是息息相關的,壓力大、煩心、情緒低落、浮躁、鬱悶時,就會想來點洋芋片、手搖甜飲、巧克力、蛋糕等來滿足口慾得到心靈慰藉,但實際上,吃了這些精緻糖會讓我們腦中血糖快速的上升,使腦中的血清素增加,所以我們會感到快樂、舒壓,但血清素下降的也很快,所以只是很短暫的快樂,一旦腦中的血清素降低又讓我們的心情轉為低落、憂鬱,所以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造成情緒不佳的原因實在太多,飲食絕對是不可忽略的環節,許多的情緒問題和心理疾病都是吃出來的。

血清素:

血清素是一種重要的荷爾蒙,它主宰了「情緒、睡眠、食慾」,讓血清素正常合成,對於要減重者也是很重要的功課,因為它會讓身體有飽足感。若吃得不對,不是大腦要的食物,當然得不到大腦善意的回應。

想要療癒大腦、穩定心情不妨平日飲食多吃以下營養素含量高的食物:
  • 維生素B群:和神經系統有關,有維生素B1、B3、B6、B12、葉酸,若缺乏其中一個都有可能會導致心情憂鬱。存在食物有全穀類、豆類、瘦肉、奶類、酵母、深色蔬菜等。
  • 鈣和鎂:和放鬆肌肉、調節情緒、舒緩壓力有關,存在食物有乳製品、小魚乾、板豆腐、全穀類、堅果種子類、深綠色蔬菜等。
  • Omega-3脂肪酸:和延緩腦部退化、減少憂鬱有關,存在食物有鯖魚、沙丁魚、藻類、堅果種子類、亞麻仁油等。
  • 維生素D:近年來研究憂鬱症患者的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比一般人低,所以多接近陽光曬太陽,存在食物有蛋黃、高脂魚類、肝臟、曬過太陽的香菇。
  • 充足的蛋白質食物:身體中的神經傳導物質都是胺基酸組成的,所以平日正餐蛋白質食物豆、魚、蛋、瘦肉、奶類一定要吃足。
  • 2020年營養學期刊有提到蔬菜和水果有療癒心情的功能,另外蔬果富含植化素,對於腦部的抗氧化有幫助,豐富的纖維質可以穩定血糖,穩定心情。
  • 腸道菌群是第二個腦,腸道菌群若失衡和憂鬱症、焦慮有關,維持腸道良好的菌群,可攝取含有益生菌的無糖發酵乳品(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等發酵食物,搭配足夠的高纖食物,才有助於維持好的腸道菌群。
 
 
 
多色烤肉真健康...
 
順暢食物...
 
水嫩肌膚的食物...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