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女生們要苗條健康也要顧 [2014/6/18]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苗條」儼然已經成為女生們所追求的一個重要人生目標,然而「打肪」卻是每天必須進行的一項游擊戰。但判斷自己是否夠「苗條」?其實每個人主觀認知的部分差異仍頗大;較為科學的建議,是除了以 BMI 值為參考外,再加上測量「體脂肪」則可更為精準,然而,專業上定義「肥胖」,其實是指我們體內的「肥肉組織」超過了健康的量。

脂肪,是一個大家都不喜歡的名詞,也是減重過程中的頭號敵人。其實大家都知道「脂肪太多」對身體會造成傷害,但相對的,「太少」也不利身體健康,且人體的器官仍需一些脂肪來做保護,以減少摩擦及碰撞所產生的傷害,但我們卻仍常聽見許多明明脂肪量已少到有些危險的女生們,卻還想繼續再減脂以確保身材的苗條,殊不知這種根深蒂固的「苗條」觀念卻足以傷害她的一生。

根據最新研究,健康成年女性體內所含的總脂肪率約為21-35%,12%為「必須脂肪」,分別小量的散佈於骨髓、心、肺、肝、脾、腎、肌肉、神經組織及女性特有的乳房、骨盆腔及大腿…等中,是正常生理作用所需的,其餘則是所謂的「貯存性脂肪」,主要堆積於皮膚層下及內臟周遭,保護臟器不易受到撞擊、創傷。因此,為了保全身體的健康,「苗條」的妳必須要學習與「必須脂肪」共存。
反之,若脂肪組織過多的妳,就要馬上更正妳以前的習慣,如:

1.三餐不定時,易暴飲暴食
三餐需定時定量,即使不餓仍要吃,以防過了正餐時間反而會吃更高熱量的零食點心。
2.常與精緻類食物為伍,如:麵包、餅乾、含糖飲料、水果等
精緻類食物易使血糖不穩,容易把大量脂肪往體內儲存;建議以「高纖」取代精緻食物,如:燙蔬菜、地瓜、糙米飯、全麥饅頭或是燕麥等,都是可以穩定體內血糖的食物,降低脂肪的儲存。
3.聚餐多,且喝酒助興
聚餐能擋就擋,或是以無糖的茶品來取代酒。
4.不常運動
運動可以把儲存在體內的脂肪加速燃燒,若不喜歡運動的妳也可以選擇逛街來當成一種消脂運動。
 
 
 
熬湯,補營養嗎?...
 
植物性化學物質...
 
果糖迷思...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