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涼麵~~~小心選!! [2010/6/15]
 
【台北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炎炎夏日來了,便利超商推出很多不同種類的涼麵,但要怎麼吃才能營養又美味,不會發胖呢?
●    一份台式涼麵的熱量有550~600卡,約是2碗飯的熱量了,台式的涼麵多以花生粉和芝麻醬為底,麵體是油麵,所以總熱量較高,吃的時候所附的醬包放一半就好,就可減少熱量的攝取。
●    日式涼麵的醬汁多以昆布醬油、果醋、味淋、芥茉醬為主,麵體多以蕎麥麵,熱量較台式的低,大約300卡左右,約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而且纖維質含量較多,適合減重的人選擇。
●    醡醬麵、麻醬麵、泡菜涼麵的醬料要注意的是因為口味較重,含納量較高,所以醬包也是一半就好,有高血壓和腎臟病的人要小心選擇。
●    一般市售涼麵大多只有醬汁和麵,幾乎沒有什麼配菜,會有纖維質和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情形,正餐時應搭配燙青菜或生菜,再加1顆茶葉蛋,或搭配關東煮的魚板1塊或丸子2顆,也可買一盒嫩豆腐淋上涼麵的醬汁,來補充纖維質和蛋白質,若是要減重,也可以1份涼麵2人吃,再搭配青菜和蛋白質食物。
●    有腸胃疾病的人,因泡菜涼麵的醬汁較鹹和較辣,太刺激,要少吃。
●    吃涼麵會噁心和反胃的人,可以先喝點熱湯後再吃涼麵,比較不會傷胃。
●    目前市售有”蒟蒻麵”,在揉麵時加入蒟蒻粉或直接用蒟蒻做成麵,總熱量就會降低。
自己也可以在家自製涼麵,可以兼顧熱量和營養搭配:
●    可以使用蕎麥麵、烏龍麵、蒟蒻麵當麵體,減少使用油麵,如此可減少熱量的攝取。
●    自製低卡醬汁:
▲    洋蔥醬汁-洋蔥和荷蘭芹切細末,+醋2大匙+高湯1大匙+鹽1/4茶匙+少許胡椒,拌勻即可
▲    梅子醬汁-紫蘇梅5個去籽切碎,+高湯1大匙+醬油1大匙+橄欖油1小匙+黑胡椒少許
▲    生薑醬汁-嫩薑薑汁1杯+檸檬汁1杯+醬油1杯+蔬菜高湯1杯+少許黑糖
●    若不想拌醬汁,也可以將麵煮熟後泡冰水,可用水煮蛋、生番茄、生洋蔥、小黃瓜切碎後灑在熟麵上,再淋上檸檬汁或醬油加醋即可,就是一份低卡又營養的涼麵。

 
 
 
超級好食物~堅果...
 
瘦身!別只做同樣的運動...
 
易水腫你可以這麼做...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