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避開吃肉和重鹹飯後不昏昏欲睡 [2023/11/21]
 
【晨曦生活診所】林昭君 營養師
 

很多人都有經驗,餐後總是昏昏欲睡,一般認為因為吃下肚的食物多高糖食物或處於過飽狀態,造成血糖升高而誘發餐後嗜睡,其實∼蛋白質及高鹽食物也可能是造成餐後嗜睡喔!建議您如要避免午後愛睏,可選擇高纖、低鹽、低升糖指數食物,改善餐後呵欠連連情況。

1.避免過度開啟嗜睡開關:

因為肉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會進入腦部轉換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而引發餐後嗜睡。特別像同一餐攝取過多的牛、羊、豬、鱈魚、鮭魚、黃豆、芝麻、香蕉等食物,較易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 再加上用餐完受到胰島素及高鹽飲食刺激時,細胞膜上的鈉鉀通道過度活化產生低血鉀,也容易出現嗜睡、無力及疲倦感。所以為降低上班想睡情況,記得避免攝取過多肉類及高鹽食物喔∼

2.盡量選擇高纖、低鹽、低升糖食物,降低打哈欠

可用餐前先緩慢吃些流質食物,例如先喝杯水或無糖豆漿,感受一下胃有東西,避免用餐時吃太快或吃太多,讓血糖緩緩升高,更有飽足感,也讓胃避免瞬間撐大而刺激副交感神經。所以細嚼慢嚥,不要暴飲暴食,都可以降低下午想睡覺的狀況。

3.盡量定量定時用餐

避免在生理時鐘易嗜睡時用餐,如下午1-2點間,如果夏天天氣熱吃不下,也可以朝向輕食,如:吃條地瓜、燙盤青菜加上1顆蛋,及一杯豆漿即可。適量的粗糙澱粉類,搭配高纖的蔬菜,水果的部份,三選一盡量以一顆蘋果、一顆芭樂、或一顆奇異果。

4.喝咖啡視個人而定

有些人為了避免下午開會打盹,會選擇在午餐時喝咖啡,但每日咖啡量須控制在2杯以內,因每個人體質不同,對於咖啡的耐受度也不一樣,通常早上喝咖啡,到了下午就會代謝掉,如果會不好睡,就盡量避免中午過後喝咖啡,因可能會影響晚上睡眠,造成隔日精神不濟,反而造成惡性循環喔∼

5.如果是一整個下午都昏昏欲睡

一般受到食物影響而想睡覺,通常不會持續太久,約莫30分鐘至1小時左右,餐後想睡的狀況就會緩解消失,倘若一整個下午都昏昏欲睡,甚至有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是健康警訊,例如血糖代謝問題、呼吸中止症、甲狀腺機能過低等,另外肥胖、肝功能異常,都會讓人有持續的疲倦感,而不只是餐後想睡而已,如有長期疲勞的狀況就需要就醫做進一步檢查,這樣才能永久守護您的健康喔∼

 
 
 
牛奶真的比豆漿來的好嗎??...
 
豆漿...
 
牛奶拿鐵讓你胖...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