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掌握5原則完封小腹婆 [2023/11/20]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當熱量處於「消耗量<攝取量」是造成肥胖的不敗公式,只要是進食量增加,或是因為久坐造成消耗量降低,都容易有脂肪堆積的問題產生。尤其超過25歲後,新陳代謝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因此更容易使身體機能老化、基礎代謝率下降,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肥胖上身。

肥胖有著不同型態的區分,一般人最常聽見的就是「蘋果型肥胖」及「西洋梨肥胖」,兩者的差異在於「蘋果型肥胖」主要集中於上半身的腰部及腹部,「西洋梨肥胖」則是集中於下半身,尤其以臀部及腿部最為明顯。其中,蘋果型肥胖較容易發生胰島素的阻抗,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需特別留意。

1.減重

維持體重在BMI18.5∼23,所以飲食方面要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食材。

2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食物相較於富含油脂與含醣的食物,有較高的食物生熱效應,也就是進食蛋白質食物後,在人體內的消化、吸收、儲存過程較為繁雜,身體必須消耗更多的熱量去驅使身體組織活動,因此有提升代謝力的效果。

3.無糖綠茶、黑咖啡

綠茶中的兒茶素會影響交感神經系統,刺激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作用,而正腎上腺素可提升能量的消耗與促進脂肪氧化;黑咖啡中含有咖啡因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進而達到減重。

4.水

一般成人的喝水量應以自己的標準體重x30c.c.為一天的喝水量,水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排除廢物。

5.運動

一周以333為原則(一周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130以上),增加肌肉量、脂肪燃燒。

 
 
 
選對低GI的澱粉主食...
 
養成瘦子的好習慣...
 
冬天正是減重的好時機!...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