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聰明吃自助餐減肥好簡單 [2023/7/25]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許多人都認為減肥時期,只能吃得很少很少,甚至食物的選擇都只能一成不變,但其實只要能選擇【低脂、飽足感夠】的食材,即使是吃自助餐,一樣能夠吃得飽飽又能瘦。

飲食搭配比例原則

請遵守主食>主菜:副菜:青菜,以【1:1:2∼3】的原則,一樣可以聰明吃飽又不胖喔!

主食

一般來說主食指的就是五穀雜糧,如果店家能夠提供五榖糙米甚至地瓜飯的選項,對減肥來說是再好不過了!如果沒有粗糧的選擇,選擇【咀嚼起來較有口感】的硬飯也是可以,千萬不要以為不吃米飯就可以瘦,吃足量的米飯可以讓飽足感增加,滿足身體熱量的消耗,才不至於血糖低而亂吃零食。

主菜

自助餐的主菜指的就是肉類。低脂肪的肉類選擇有雞肉與魚肉,烹調方式以非油炸、非油煎為佳,建議選擇白斬雞、清蒸魚、滷雞腿或雞胸、烤雞與茶鵝等,但建議去皮後再吃;屬於紅肉的滷排骨尚可接受,但如果是加工調理類的香腸、炸雞卷、雞塊、糖醋肉、獅子頭等等,就儘量不要選。

副菜

通常除了主菜,我們會多選擇一份介於青菜與肉之間的半葷素食物當配菜,來增加食物選擇的多樣性,這項副菜可能是簡單的蛋或豆腐,也有可能是肉類或海鮮配上青菜共同烹調而成。若選擇蛋或豆腐,則一定要注意,炒或煎的蛋類會有過油的問題,如果是單純的滷蛋或蒸蛋就可免除額外的油脂;豆製品則是要小心油炸過的豆泡、豆皮、豆包跟油豆腐等…,而單純的豆腐也要注意烹調方式,如:麻婆豆腐、炸豆腐等;若是屬於葷素一起烹調的花枝炒芹菜、蝦仁蘆筍或是肉絲炒竹筍等,則是建議入口前先過水,因為炒類食物的油脂量一定不低。

青菜

我們都知道減肥要多吃青菜,青菜可以多吃一些當然很好,但因為自助餐的青菜多為大量烹調,烹調好後又油又香,才能令人食指大動;店家若有清蒸凉拌菜,是不錯的選擇,但若只有炒青菜,就務必於食用前過水去除吸附在菜葉上的油脂,挾菜時也避免一併挾起菜湯,以免吃到湯內除不去的油脂。

小菜

通常自助餐店為了增加便當的豐富性,會放一些口味比較重的小菜,如:豆鼓小魚、蘿蔔乾、醃蘿蔔、甜麵筋等等,這些小菜不僅健康沒有幫助,還會讓你食慾變好、吃更多。放棄這些小配料,不僅可免除高血壓和腎臟病的威脅,還可以健康瘦。

吃得飽又能瘦,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減肥方法,所以只要懂得選擇餐盤裡的食物,一樣能夠吃得營養健康、還能瘦得漂亮。讓我們一起用心挑選食物,就可以讓減肥之路更加順遂喔!

 
 
 
飲食小秘訣~蔬菜類...
 
年後輕鬆吃,也能輕鬆瘦瘦瘦...
 
黑醋...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