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注意吃鍋陷阱讓你度過安全的寒流來襲 [2023/7/25]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每當氣溫下探,火鍋店、超商鍋物的人氣卻與氣溫成反比,扶搖直上。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風味濃厚的火鍋湯可能隱含高鈉,過度加工的火鍋料也容易無意間讓人吃進過多的熱量,所以每當冬天結束後,每個人無形中就會腫一圈,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因此點出吃鍋的小陷阱,希望大家可以安全吃鍋度冬天,而不至於身材變形。

陷阱1.吃到飽∼熱量高到須爬7次101大樓

在熱量部分,包含鍋物和飲料、冰淇淋等甜點,一頓餐就可能攝取將近3000大卡,相當於11碗白飯的熱量,已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至8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的熱量需求(以60公斤靜態工作者的正常體重來看,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為1800大卡),吃一頓需爬7座101大樓,才能將一餐多餘的熱量完全消耗。

陷阱2.鍋底挑選

清湯熱量一定遠低於麻辣鍋湯,所以常吃鍋的民眾不妨多選清湯為鍋底,再搭配低脂肉類(雞肉、魚、海鮮)及青菜菇類來增加鍋底的清甜度。

陷阱3.「高脂、高鈉」地雷鍋料少吃為妙

坊間常見的加工火鍋料中,熱量前3名分別為: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86大卡)、油條1/3根(15公克,84大卡),以及米血糕(每個35公克,67大卡)。脂肪含量前3名依序為: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脂肪含量約7公克)、油條1/3根(15公克,脂肪含量約6公克)、日式炸豆皮(每個12公克,脂肪含量約4公克)。

陷阱4.鍋物的好朋友要慎選

火鍋的好朋友不外乎是沾醬及飲料,國健署估算:包含火鍋湯、火鍋料和沾醬等,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可高達5895毫克(約相當於14公克的食鹽),是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食鹽)的2.5倍。長期下來不僅對肝腎造成負擔,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即使偶爾食用,也需慎選火鍋食材及沾醬,並注意食用的份量。另外,更應避免食用火鍋店所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除容易引起蛀牙之外,還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

 
 
 
今夏美味冰品瘦身法...
 
突破停滯期...
 
飲食小秘訣~調味料...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