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想減齡先把腸道健康顧好 [2023/5/18]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腸道是體內表面面積最大的器官,除了是消化吸收的重鎮,也是免疫系統重要的工作場所。近年來有研究發現,腸道的神經細胞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堪稱人體的「第2大腦」。當我們的身體健康出現變化,腸道也會同時發生改變,而腸道環境的改變勢必影響身體健康。所以想要擁有年輕、健康就必須打造腸道的益菌環境,規律的排便可把壞菌排出,進而藉由一些方法來增加腸腔內的益菌,長期下來,減齡也可以很簡單,不需再吃下許多瓶瓶罐罐的保健營養品來保養了。

1.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九成國人纖維攝取量不足,平均男性每天攝取13.7克、女性14克,距離衛生福利部每日纖維建議量25∼35克,至少還差一半。纖維有清除腸道髒污的功能,所以每天都要有纖維豐富的蔬菜、豆類、堅果及五穀雜糧,幫助腸蠕動,而且種類愈多樣愈好,若可以的話,最好有3個拳頭的蔬菜加上2個拳頭的水果。

2.食用適量好油幫助腸道潤滑

適量攝取好的油脂,如:橄欖油、芝麻油、苦茶油、亞麻仁油、酪梨油等,讓腸道滋潤,排便更給力,髒汙排出去了,人就會變美麗,但油脂量也不宜過高,以免體重一直往上增加。

3.來點發酵食物

天然發酵食物如:味噌、泡菜、酸菜、優格、起司、納豆等發酵食物,這類食物含有多種益生菌,能幫助腸內好菌生長,但仍需注意每天鈉含量是否會超過,以免血壓過高。

4.有事沒事多喝水

就算每天的膳食纖維吃的量夠,但是喝水量不足的話,腸道能無法蠕動,也是無濟於事;「每日水分建議量」可依照個人體重乘上30-40去計算,大概一天2000∼3000c.c.的水量,而且會建議早晨起床不妨喝杯溫水,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5.運動

運動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將體內雜物排出體外。

 
 
 
米比麵好...
 
4大飲食習慣看出打肪是否成功...
 
糖本無罪-1...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