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少吃多運動不一定就能瘦 [2017/4/28]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還是有很多人對減肥的既定印象,仍舊是停留在少吃多運動,以為只要吃少一點,多增加比平時多的運動量,就一定能減肥成功。殊不知,落入少吃多運動的窠臼,並沒有持之以恆的耐心,反而會對減肥感到挫折,反覆的減肥失敗,一輩子都沒辦法減肥成功。
許多人都知道,減肥要降低飲食當中的熱量,根據理想的推論,每天減少500大卡的熱量,每周約可以降低1-1.5公斤的體重。但是,你所降低的體重,真的都是脂肪嗎?說到熱量的攝取,想要減肥的人都聽說過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簡單來說是指,在24小時身體在平躺不動的狀態會消耗的基本熱量,所以基本上什麼都不做,也必須要吃進這些熱量來維持身體機能最基本的運作。而許多人對基礎代謝率的誤解,就是認為只要把總熱量的攝取控制得比基礎代謝率低一些,就一定會瘦。但是拼命節食的結果,體重或脂肪依舊紋風不動,不由得讓人大嘆減肥太難!

解惑:

人體每日的活動能量雖然有70%來自於基礎代謝,但是真正消耗的熱量必須還要加上個人活動或運動時會使用到的能量,而這些能量消耗的多寡,除了跟活動或運動的強度有關,跟體重與肌肉的比例也大大相關。但是節食的時候,身體自動消耗的能量首選一定不會是脂肪,而是肌肉。肌肉裡儲存的熱量可以快速而且大量的提供身體機能基本的運作,1公斤肌肉能夠燃燒的熱量是1公斤脂肪的7∼10倍,遠比脂肪釋放熱量的速度及效能來得快又好。因此光靠少吃並不能完全的燃燒脂肪,而是要有充足的熱量,優質的蛋白質,讓身體機能正常運作,靠運動維持肌肉的質量,不讓代謝因節食而變差。而不想忌口,只是想降低每日總熱量,還是想選高脂高糖的精緻美食當作熱量來源,千萬不要以為減肥很單純。熱量消耗會以蛋白質為優先,脂肪可能不好消耗,反倒會使你的體脂肪越減越多。
而許多人貪戀美食,自以為只要靠運動就一定能瘦下來的觀念,對精緻美食來者不拒。即使每天到健身房報到,體脂肪不見得下降,反而越練越壯,肌肉越來越發達,體重不降反增,得不到想要的效果也百思不得其解。

解惑:

說到運動,能夠持之以恆運動的人真應該多給一些鼓勵,因為運動對於脂肪的消耗並不如你想像中快又有效。但是千萬別誤解不是運動對減肥沒幫助,而是運動時,主要能源的消耗依序是:肌肉中的肝醣→血液中的葡萄糖→肝臟中的肝醣→血液中的中性脂肪,要真正的燃燒脂肪,建議多做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才可促使脂肪燃燒的效能變好。
減肥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建議要減肥的夥伴,務必要有正確的飲食及運動觀念,千萬不要被媒體標題誤導,讓自己以為大啖美食,做錯運動還能夠讓體脂肪節節敗退。提供充足且營養均衡的熱量,還有適度且適當的運動,對體態的維持才是真正有幫助的生活方式。

 
 
 
脂肪越少越好...
 
酒精相當於吃進多少食物...
 
飲食小秘訣<1>~肉類...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