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和食物借油 [2016/12/15]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現代人常會問:油脂類要怎麼吃?
其實,在天然食物中紅肉、白肉都有脂肪,堅果和豆類也含有,若再加上烹調時所加入的油,一般來說攝取的油脂量只會多而不會少。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原始人怎麼會有現代的科技技術來製作出好的油脂?都是利用天然食物中所存在的油來生存,只是我們不知道怎麼應用而已。

哪些食物裡含有天然的油脂?
  • 含有高油脂的深海冷水域的魚、貝類,沙丁魚、鯖魚、鮭魚、秋刀魚等,這些魚含有Omega3和Omega6的衍生物;另外,研究發現居住在紐西蘭的毛利人常吃青邊貽貝,所含的有效脂質更勝於深海魚油提升的生理價值。不過還是直接食用魚肉、貝類會比攝取其成分做成膠囊來的更好。
  • 深綠色蔬菜含有健康的油脂,雖然含量1%並不是很多。
  • 奶製品,只含有飽和脂肪酸。
  • 肉豆蛋類食物中,牛、羊肉中的脂肪為飽和脂肪酸的比例較高;蛋類含有三酸甘油酯、磷脂,所以含有較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堅果、種子類食物所含有的必需脂肪酸,是優質脂肪且脂肪含量高達50%以上,像花生、腰果、核桃、開心果、杏仁、芝麻、松子、葵瓜子、南瓜子等,搭配在每天飲食中適量攝取可得到益處。

油,應該把它當成是營養物質而不是當成調味品、調味料。透過天然食物中攝取有用的、天然的油脂,來達到身體所需的就可以了,而不是一定要利用加『油』才能做出可口的食物,如果導正有這樣的觀念,如此減油烹調就一點都不難了。

 
 
 
選對食物吃減重so easy...
 
喝水≠喝飲料...
 
飲食小秘訣<1>~肉類...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