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當個懷孕俏媽咪如何懷孕不讓體重失控 [2015/8/26]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近來演藝圈頻頻出現藝人懷孕生子的消息,許多藝人彷彿天賦異稟,整個孕期幾乎都是胖寶寶不胖媽咪,產後立即回復身材,好似有什麼獨家秘方,可以讓這些媽媽們懷孕期間養胎不養肉。
懷孕是女人人生中的大事,牽涉到了未來生活的改變與身材樣貌的急遽變化,為了讓自己的孕期能夠完善的孕育新生兒,母親要付出許多代價,雖不必矯枉過正,但是好好調養身體並適度維持正常體重增加的數字是非常重要的。
總孕期體重的增加一般建議在10∼14公斤,但是原先體重就過重的孕媽咪,就應該縮小體重增加的範圍。

 

>懷孕初期:

總熱量不應增加太多,但必須增加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綠色蔬菜、瘦肉、酵母及黃豆類製品。若有噁心嘔吐的現象,建議少量多餐,補充維生素B6,晨起可食用雜糧五穀饅頭取代傳統推薦的餅乾,避免攝取不必要的反式脂肪。並適度增加一份優質蛋白質,如:蛋白、瘦肉、豆腐、魚肉等…。

>懷孕中期:

此時,是體重最容易暴增的時期,少了懷孕前期的腸胃不適感,食慾開始增加,可以開始積極增加熱量的攝取,每天必須多增加300大卡的熱量。熱量來源最好多多選擇優質蛋白質與適當粗澱粉,以食物來補充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營養素。鈣質的補充於此期特別重要,因為開始容易有夜間抽筋的現象產生。如果食物來源種類不足,可能需要由醫師指示服用孕婦專用營養補充劑(如:綜合維他命、DHA等…)。若睡前想要吃宵夜,建議可喝一杯溫豆漿或水煮蛋即可,避免高糖、高油的點心讓體重增加過快。

>懷孕後期:

肚子漸漸隆起後,孕媽咪容易胃酸逆流,食物選擇應避免刺激性的甜食,但是此時因為胎兒需要大量醣類衝刺體重,是最想吃甜食的時期。建議每天可增加1∼2份水果以取代甜食,主食不可偏廢,少量多餐是最好的方式。此時期飲食重點應多補充鐵質,以提供生產所需以及產後胎兒四個月的需要量,可多攝取深色蔬菜、優質蛋白、貝類、維生素C等,幫助鐵質吸收。
懷孕體重失控除了會增加罹患姙娠糖尿病、姙娠高血壓的風險,對胎兒來說,體重過重也會增加產程的遲滯。懷孕期間不適宜減重,但是也別不小心體重失控,在產後才能比較容易瘦回窈窕身材喔!

 
 
 
窈窕新娘大作戰企劃~新娘的愛美大作戰...
 
想減齡先把腸道健康顧好...
 
讓您變胖的兇手胰島素抗性...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