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少用調味料,美味不減! [2008/6/17]
 
【台北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現代人的飲食越來越西化,習慣了高熱量、高油又高鹽,隨之而來是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造成國人慢性病發生率逐年提高,因為像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這些疾病的發生率和鹽的攝取過多有關,而健康操之在我,這些威脅健康的因子只要有正確的生活型態、飲食行為就可以遠離這些疾病。

※利用食物本身的鮮味,如此可減少調味料的用量,像蔥、薑、蒜、辣椒、九層塔、蕃茄、洋蔥、甜椒、柴魚、海帶芽、昆布、新鮮香菇,若烹調新鮮海鮮湯,只要放些薑絲和少許鹽,就可以不放味素。
※選具有特殊氣味或酸味水果加入一起烹調,如檸檬、蘋果、鳳梨、柳丁、芒果,一方面增加食物的風味有可減少調味料。
※一般市售醃漬食品,大多含有較多的鹽和糖,所以如果要吃最好自己做,就可控制鹽量和糖量,當然如要減重也可用代糖來代替砂糖、冰糖,就可以減少熱量,涼拌菜、糖醋、醋溜時也都可以使用代糖。
※選用香辛料和中藥材,如胡椒粉、西洋香料、香草、八角、五香、肉桂、花椒、咖哩粉、當歸、枸杞、黑棗、紅棗,因風味特殊,可以增加食物的變化性,來減少鹽的用量。
※醋可以減低對鹽得需求,酸可以減鹽,在烹調時可使用白醋。
※市面上有許多減鹽的調味料,像薄鹽醬油、低鈉鹽、無鹽醬油等,但腎功能不全和高血鉀症者不宜使用。
※有一些使用蔬果、雞肉、海鮮等原料利用乾燥的方式形成的乾燥萃取物,是鹽和味精的替代品,不過其中鹽分含量也不少,要酌量使用。
※外食族多吃新鮮蔬果,因為新鮮蔬果可以增加鉀的攝取量,鉀具有利尿作用,能幫助鈉的排泄;餐廳桌上的調味罐少碰;不喝湯,只撈湯料吃。
 
 
 
輕鬆看懂熱量表...
 
中秋健康的烤肉~零負擔...
 
膳食纖維...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