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減肥也要營養補給 [2023/11/20]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在實施減重期間,會因為攝取的食物過少或是營養偏頗,除了造成身體能量缺乏、影響生理機能外,亦經常會有疲倦、掉髮、皮膚乾燥、沒有光澤,甚至胸部尺寸縮水的狀況。如果想要健康安心的瘦,請一定要補充均衡適當的營養,才不會減肥減得枯黃又難看。

加強蛋白質

蛋白質除了提供生理機能所耗損的養分,對減重來說是好處多多的。蛋白質可以提供肌肉的能量,讓代謝力提升,還可以協助修補身體細胞組織;如果減重期間消瘦得很快,但是掉髮卻很嚴重,可能是蛋白質攝取不夠或是品質不夠好,建議多多攝取優質的肉類蛋白(如:雞胸肉、去皮魚肉)、雞蛋白、板豆腐、豆漿等等食物,減少加工肉品或豆製品的比例,避免身體負擔。

補充維他命

很多人都知道維他命C是美麗不可或缺的維生素,它可以提供連結膠原蛋白所需要的材料,讓肌膚Q彈有光澤。減肥期間是不建議吃過量的水果,以免果糖也會攝取過量,每天2-3個拳頭大的份量即可。而維他命B群,除了輔助代謝,與身體的機能運作也有關,如果缺乏,容易會有疲倦、浮腫、無力,甚至嘴破的狀況,千萬不可因為吃得少就忽略維生素B群的攝取,建議可以多選用雜糧、糙米、五穀根莖當作主食,也要多多選擇深色及彩色的蔬果與菇類。

少量的好油

少量的堅果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可以保護內臟器官與提供外在皮膚的光澤度。許多人在減肥時會忽略適當的油脂攝取,不但不利於壞的脂肪代謝,在減重期間也會造成脂溶性維他命A、D、E、K的缺乏,危及生理機能的運作,容易視力模糊、骨質流失、經期大亂、凝血功能不良等不良作用,但是堅果與好油的攝取也不可過量,以免減肥效果大打折扣。

加強特殊的營養

富含植物膠質的木耳、秋葵、洋菜、海藻、海帶、紫菜等,屬於水溶性纖維,在減重期間可以幫助膽固醇與脂肪代謝,幫助血管維持彈性;而口服玻尿酸則可以提供身體含水量,增加皮膚中真皮層的玻尿酸及膠原蛋白含量。害怕因減重而瘦到胸部的女性,則可以多攝取含有雌性素的豆漿、山藥、木瓜等食物。

減重並不是只顧著減少熱量的攝取就好,反而應該要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才不會在減肥期間失去美麗的元素。想減肥的你,做對了嗎?

 
 
 
腸激躁症候群...
 
海中寶物紫菜...
 
消化酵素...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