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腸激躁症候群 [2006/12/26]
 
陶明慧 營養師
 
腸激躁症候群(簡稱IBS),也稱為「痙攣性大腸」,主要是腸道內壁覆有一層肌肉,在消化過程中進行收縮與放鬆,正常狀況下,是以協調的韻律進行,但罹患腸激躁症候群則使收縮時間比正常情形更長、力道強烈,使腹部疼痛。而食物的廢棄物以更快的速度堆進腸內,造成脹氣、腹瀉;有時則相反情形,造成糞便變硬、變乾,所以主要症狀有:腹部疼痛、脹氣、腹瀉、便秘、糞便帶黏液。
腸激躁症候群是現代人常見的胃腸疾病,約有15~20%的人患有此症,加重此症候群的食物有:
● 高脂肪食物,如炸雞、油飯、臭豆腐、西點,進入胃或腸中,促使神經產生反射作用,使腸胃產生不協調的蠕動。
● 含大量脂肪的堅果類。
● 麥及含麥的食品,有些腸激躁症候群的人缺少消化小麥蛋白的酵素,食入時會產生腹帳及糞便黏稠的情形,應該避免。
● 牛奶及乳製品,約有1/2~2/3腸激躁症候群會對食物產生過敏現象,牛奶中的乳糖和乳蛋白常是造成過敏的成分,應避免。
● 刺激性調味料,如辣椒、黑胡椒、芥末。
● 含咖啡因食品及飲料,如咖啡、茶、巧克力。
● 避免碳酸飲料,以免造成脹氣。
改善腸激躁症候群,治療重點在於控制症狀,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是好的開始,可以維持消化系統功能順暢,並減緩腸激躁症候的症狀。
● 可選擇一些對腸胃消化系統穩定的食物,如植物性食物(水果、蔬菜、全穀類)的攝取,而一些蔬果也會刺激產生不適的症狀,如柑橘類、梅子汁和蔬菜類的十字花科植物(高麗菜、甘藍、花椰菜、芹菜),食用時要注意。
● 膳食纖維對罹患腸激躁症候群的人有好也有壞,高纖維食物可減輕便秘,但也會使某些人腹瀉、腸氣,所以最好方式是每週逐漸增加。
● 定時用餐。
● 減輕壓力。
● 徹底咀嚼。

 
 
 
要甜蜜,不要負擔...
 
你開始吃五穀米了沒?!...
 
你補充對了嗎? 上班族和粉領族...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