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預防高血壓必須先知道鈉藏在哪裡 [2023/11/20]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現代人生活步調繁忙,不少人都是三餐老外,無形中吃下過量的油脂和鹽分,體重容易直直升,健康跟著亮紅燈。根據國民健康署研究發現,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倍、1.9倍及1.7倍! 國民健康署呼籲,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民眾若不能改變吃重鹹的飲食習慣,後續將導致高血壓及更嚴重的中風問題!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不再呈下降趨勢,反而有逐年上升現象,而腦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之下降趨勢亦有趨緩現象,值得國人警惕。

一般來說,正常年輕人每日的鈉攝取應小於2400mg(相當等於6g的食鹽),因此在生活習慣中去做個小改變,慢慢減少鈉的含量,「沉默殺手-高血壓」的危害就會遠離我們而去,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們可以怎麼做:

  1. 減少吃進過多醃製品、豆腐乳: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必須放入等比例的鹽巴去做保鮮及防腐,若常吃醃製品等食品時,體內的鈉含量濃度也會增加不少。
  2. 料理時減少鹽巴及調味料的使用量:若真的要使用,也以挑選市面上低鈉高鉀產品的鹽巴為佳,避免鈉攝入過多。
  3. 少喝湯:湯品中定會加入鹽巴來調味,因此喝進多少鈉我們卻不得而知。
  4. 少吃炒飯、炒麵及燴飯等食品:雖然這些是算常吃的食物,不過其實他的鹽巴含量相當高,「半碗就有1.7g的鹽巴」,所以還是能盡量少吃就少吃。
  5. 醬油、烏醋使用要斟酌:尤其是烏醋,1茶匙食鹽=6克食鹽(2400毫克鈉)=6茶匙烏醋。
  6. 少碰加工品:盡可能的話還是選擇新鮮食品來食用。
  7. 多吃新鮮蔬果:蔬果中有大量的鎂、鈣及鉀離子,會幫助我們將體內的鈉量子排出體外,減少鉀離子的濃度。
  8. 少食用隱藏高鈉食物:白麵包(2片就高達470mg=1g的鹽)、蘇打餅一小包880mg的鈉(已達1/3的攝取量)
  9. 養成購買包裝食品前詳細閱讀營養標示說明,並購買較低的鈉含量食品。
 
 
 
女人40一枝花...
 
關於生酮飲食您一定要知道的...
 
健腦好食材酪梨...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