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健腦好食材酪梨 [2016/7/20]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酪梨的營養價值高,每100克的酪梨果肉含有:84%水份、0.7克脂肪、1.1克蛋白質、13.5克醣類、熱量58大卡、64.2單位維生素A、12毫克維生素C、15毫克鎂,又稱鱷梨、油梨,是一種麩胱甘肽含量非常高的水果,是金氏紀錄中最營養的水果,酪梨的尖端有豐富的酪梨油,口感似核桃。

酪梨中所含的油脂大多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好的脂肪,在中南美洲被稱為「窮人的奶油」,和一般的脂肪不一樣,是對腦血管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因為其中的β-麥胚固醇和阿魏酸,可有效降低膽固醇、防止膽固醇卡在血管壁、減緩老化、讓腦細胞保持年輕的功效,所以不要害怕酪梨中所含的好油,也因為富含脂肪,也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的吸收。和動物食物中的脂肪、烹調用油、調味料中的油相比,除了熱量外,同屬脂肪類食物的酪梨就相當的特別了。

酪梨本身沒什麼甜味,一般吃法大多是加上牛奶、蜂蜜、糖等打成酪梨牛奶,若一杯500c.c.酪梨牛奶熱量就有三、四百卡,雖然它的好處多多,但若無節制的吃,熱量可是隨時爆表的,一天攝取約1/4顆就足夠了,酪梨的吃法有多種,可以代替塗在麵包上的奶油換成酪梨、切片沾醬油吃、搭配在沙拉或壽司中,健康又美味。

因為含有高脂肪又高纖,可以延緩食物消化和血糖上升的速度,所以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零食的攝取,達到減重的效果。購買時,選擇果皮光滑、果粒大、有重量感的較好,若還很堅硬,先放室溫幾天催熟,酪梨放的愈久,礦物質含量會變得愈高,吃酪梨時要放久、軟了在吃,紅了會更美味,營養價值更高。

 
 
 
便利商店食品減重的停看聽...
 
吃秋蟹進補千萬要當心...
 
懂得吃堅果不怕胖...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