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便利商店食品減重的停看聽 [2010/8/4]
 
【竹北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超商低卡餐現正熱銷,利用便利商店的熟食或是輕食來減重是很好的利器,但是選購商品有一些要點你可不能不知!
一定要看懂營養標示
看懂營養標示,才能正確計算熱量標示和內容物的多寡。對減重的人來說,熱量的控制是很重要的。吃太多容易造成多餘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堆積,吃得過少也會影響到基礎代謝率,讓基礎代謝率下降,拿捏好熱量的多寡,才是正確減重的不二法門。而適合的減重熱量標準,男生是1500大卡,女生則是1200大卡。
營養標示看什麼?
營養標示除了看總熱量,也要注意到脂肪以及精緻糖的含量。減重的人對於熱量會有一個迷思,認為只要熱量控制好,吃什麼都沒關係,網路上也流傳一些吃大餐減重的方法;但是真的要減到體脂肪,不好好節制油膩食物或甜食是不行的。單純以為吃少少就可以減掉體脂肪根本是天方夜譚,殊不知這些體積小的食物(如:餅乾、汽水、冰淇淋…)蘊藏的熱量卻很驚人。需要減重的人建議採低油飲食,每人每天建議脂肪攝取量必須小於50公克。精緻糖的攝取量,依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標準,每日糖攝取量不建議超過總熱量的10%,男生最多是37.5公克,女生則是30公克。偶爾使用添加代糖的產品,可以降低熱量攝取,但一般人工代糖的使用建議量,若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標準來看,代糖的安全攝取量大約是每人每公斤50毫克。好好的參照營養標示的小方框,對於減重會有莫大的幫助。
還要注意添加物
盡量減少添加物過多的加工食品,便利商店的食品大多經過包裝加工,重視衛生的店家對於食材的要求讓消費者可以放心選用,但是多多少少在加工的過程當中為了保存食物或是增加風味而加入一些化學物質。衛生署雖有一定的添加物安全標準量,但是對於健康來說,長期過量使用還是容易造成心血管或是肝腎的負擔。對於體重的控制來說,最容易影響體重的添加物莫過於鈉了。過多的鈉含量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形成水腫的現象,水腫造成的水分滯留也會使得體重暫時性的增加。因此在選用的時候,可以盡量採用保有食物原來形狀的新鮮食物為優先。少用鈉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如:罐頭、速食沖泡食品…)。
健康食品對減重有些許幫助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健康食品經過國家認證,能有效的控制血液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可以降低血脂肪。但是在食用上還是必須注意到熱量的控制;而且必須要有一個觀念,就是健康食品不是藥品,不是依賴健康食品就會有健康窈窕的身材;飲食還是必須有均衡的概念,平均的食用各類食物。以低油少糖的概念來選擇食物才是真正的減重良方,因為攝取這些健康食品只能去掉當下吃進來的油脂,原本囤積在體內的並不能消耗;要增加代謝除了靠減重藥物,多運動也是正確捷徑。
 
 
 
外食族的健康要靠自己捍衛...
 
多吃5種食物擁有凍齡肌膚非難事...
 
關於黃豆...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