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外食族的健康要靠自己捍衛 [2016/6/29]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現在人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導致外食族越來越多,除了要擔心食安問題,更常面臨飲食不均衡、高鹽高油低纖的狀況,容易造成便秘、肥胖或是慢性疾病風險。所以掌握幾個原則,外食族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原則1 主食類盡可選擇全穀類

因為白米飯纖維較少,不僅容易使血糖上升快、易餓,因此若可以選擇糙米、紫米、胚芽或是地瓜來增加飽足感並使血糖平穩上升,若是市面上的店家無法提供全類的主食的話,可以自己準備比較方便的,如:隨身包燕麥片也可放在白飯上食用、冷凍地瓜也可添加在白飯上變地瓜飯來增加膳食纖維。

原則2 蛋白質盡以植物性為首選

少肉多豆,以魚、雞、鴨、鵝、雞蛋等低脂動物性蛋白質(肉品)次之,盡量選擇低脂肉類,烹調方式以清蒸、汆燙、涼拌為首選,滷燉烤次之,油炸最好別碰,如非不得已,也請去除麵粉炸衣後再食用!

原則3 每餐多蔬菜並採清淡調理

蔬菜在烹調過程中會吸附大量油脂,故盡量選擇「涼拌、汆燙、清蒸」,夾取自助餐蔬菜時盡量將湯汁瀝乾,並且將主食類與配菜分開放,以免過多的湯汁油脂被「飯」吸附,通通下肚。少選勾芡類的蔬菜,勾芡類的食物容易吸附大量看不清的油脂及鹽分;青菜類如果油到發亮,可以稍微用熱開水過個水;燙青菜不加肉燥、油蔥、以淋少許醬油膏、蔥、蒜泥來取代。

原則4 多攝取足夠的「無糖」液體

外食族常常工作時間長,忙到忘記喝水的情況常常發生,或是常以一杯飲料來取代一天的喝水量,正常身體所需的水量為:體重(kg)x 35∼40(c.c),而且要以水或是無糖的飲料來取代有糖飲料,以免攝取過多的果糖,造成血糖、體重逐日增加。

原則5 進食細嚼慢嚥

大腦接收到飽足感需要時間,每餐用餐時間要超過30分鐘;若大腦沒有感覺飽足感時,常會有吃過量的現象及下午容易飢餓並增加吃零食點心的機會,會因為經常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身材及健康亮起紅燈。

 
 
 
限鈉飲食...
 
捍衛你的心臟、血管-2...
 
節後大算帳清除體內老廢物請跟我做...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