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關於生酮飲食您一定要知道的 [2023/7/24]
 
【晨曦生活診所】蔡佳玲 營養師
 
什麼是生酮飲食??

所謂「生酮飲食」就是採取高油脂、極低量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法,也就是將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降到5%以下(正常為50-60%)、蛋白質維持在10-20%、而將油脂比例提高至80-90%(正常為20-30%);生酮飲食最主要利用酮體的產生,緩和癲癇的發作,特別是應用在兒童癲癇症的治療上。

生酮飲食的風險

因為當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時,身體會先利用一部份蛋白質(肝醣)做為能量來源,再不夠時,肝臟就會把脂肪轉變脂肪酸提供能量,並因此產生酮體,所以才稱做「生酮飲食」。這種強迫脂肪燃燒以提供身體能量的方式,看似有助於減重,但每日油脂攝取高達80-90%,長期下來容易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與癌症的風險;像日本戒糖大師桐山秀樹就因為長期使用限醣飲食(每餐醣類低於20公克)於去年2月心肌梗塞猝死,而多年前力行吃肉減肥法的阿金博士,也是將醣類攝取降低至總熱量的5%,阿金博士最後也是罹患心臟病!

而且到底是減水份或是脂肪?

已經有數篇研究發現,同樣低熱量飲食前提下,採用生酮飲食,人體在產生酮體的過程中容易造成水分流失,看起來似乎減去較多的體重,但實際上是因為身體脫水,減去的是較多的水分,其實兩者體脂肪減去的程度是差不多的。

減肥,建議選擇一輩子都能遵循的方式

採用低醣高油飲食,剛開始會吃得很開心,但幾天後就變不出什麼新花樣,所以就不知道該怎麼吃,而且一陣子後就會膩,對澱粉與甜食超級渴望,所以難以持續配合。就像是吃完甜食後,總會想要吃點鹹的,或者是吃完鹹的,就會想要吃點甜的道理一樣,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香辛料~增添食物風味...
 
吃油小撇步...
 
咖啡,非喝不可?!...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