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咖啡,非喝不可?! [2011/5/18]
 
【竹北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隨著超商咖促銷戰的白熱化,大家對於選擇每天來上一杯咖啡當飲料似乎已是習慣。咖啡的香醇濃厚,也讓無味的日子突然振奮了起來。平日若有飲用咖啡的習慣,在減重時也不須刻意戒除,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興奮,因此咖啡可以當作提升代謝、降低食慾的輔助飲料。

根據研究統計,一般滴煮式咖啡1杯約230㏄,大概含有85毫克咖啡因。基本上一天只要不要超過300毫克咖啡因,對身體來說不會造成嚴重損害。由於咖啡含有咖啡因,屬於刺激性飲料,對身體的作用也較強烈,喝咖啡有以下好處:

1.減輕頭痛
咖啡因有輕微止痛效果,可以緩解偏頭痛的症狀。
2.預防腦部退化
根據研究,有喝咖啡習慣的人,較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喝咖啡也能增強短期的記憶力。
3.預防脂肪肝
有些研究發現,咖啡對於喝酒引起的脂肪肝有預防的效果。
4.減少膽結石機率
研究顯示每日喝2-3杯咖啡的人,比完全不喝咖啡者減少40%得到膽結石的比率。
5.幫助排便
咖啡因會刺激腸胃排空,增加腸子蠕動效果,但是若本身腸胃發炎或不適,則不適合空腹喝。
6.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每天適量攝取咖啡可降低未來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7.減少心臟病罹患率
西班牙一項研究指出,每日2-3杯咖啡,可減少女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

 但是在飲用咖啡的當下,還是要注意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咖啡,到底有多少不利於減重的添加物。因為咖啡裡添加的奶精與糖份,可能是造成發胖的幫兇。尤其是二合一或三合一的即溶咖啡,需要迎合大眾的口味,為中和咖啡的苦味,也許會大量的添加甜味劑與油脂。因此選擇不需加入太多糖份與奶精的美式咖啡或黑咖啡,較不會連帶攝取過多熱量,若需甜味則可適量添加代糖;市面上許多嘗試加入瑪黛等加強代謝成分的咖啡飲料,對減重也有不小的幫助。需要注意的是,咖啡豆裡有種會增加人體膽固醇的物質叫做咖啡油醇(Cafesterol),飲用咖啡若能利用濾紙,可以減少此物質的殘留。

咖啡適量飲用有助代謝,但並不適合在飯後立即喝,以免影響鐵質吸收,長期下來會造成貧血問題。且咖啡對於更年期後女性會影響骨密度,若可在咖啡裡添加豆奶或零脂鮮奶,可減少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

 
 
 
健康吃素...
 
茄紅素為何那麼紅...
 
蔬果的選購、清洗、保存與烹調原則!(1)...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