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天氣變冷你的食慾也蠢蠢欲動了嗎 [2023/7/25]
 
【晨曦生活診所】蔡佳玲 營養師
 

天氣變冷,覺得食慾變好了嗎?怎麼辦??
別擔心,營養師已經幫大家想好控制食慾的好方法了。

食慾攀升,試試香氛好方法,有效控制食慾
1. 辛香料

研究已證實辛香料可以促進代謝、燃燒脂肪、暖和身體,所以用餐時不妨加點薑、大蒜、薑黃(咖哩)、黑胡椒、辣椒(微辣就好,太辣反而開胃)、肉桂。

2. 精油

有些精油也有抑制食慾、燃脂瘦身的效果,如:茴香、葡萄柚、檸檬、肉桂、冬青、薄荷、生薑...等,這些清新的精油香味,不僅能抑制食慾、促進新陳代謝,更因為香氣帶來好心情、好情緒。

3.纖維質也能控制食慾

根據個案分析:多吃含有豐富纖維食物,4個月平均減去1.8公斤。因此建議攝取富含纖維質的五穀類:如帶皮地瓜、燕麥,不僅因為纖維質能提供飽足感,再則因為抗性澱粉能穩定血糖,以利達到控制食慾的效果,當然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更是首選。

4.蛋

餓的時候吃上1顆蛋,瞬間就有飽足感。根據研究顯示:早餐吃蛋的人一天可以減少攝取438卡,還能控制24小時的飢餓感,所以美好的減重計畫就從早餐一顆蛋開始吧∼

5.豆類

豌豆、扁豆、四季豆、豇豆...等因為含有纖維,能控制食慾,根據研究顯示:吃155公克豆子會比沒有吃的人多30%的飽足感。

6.細嚼慢嚥不能少

吃慢一點,自然就吃得少一點。用餐的咀嚼動作,加上吃慢、血糖慢慢釋放,就會讓大腦發出「停止進食」的訊號,一般血糖上升到大腦得到飽足感至少要經歷20分鐘,如果進食速度過快,就會在血糖上升前進食過多的食物,胃就被撐大了,胃口養大了,就會愈吃愈多,但卻達不到心理的飽;所以細嚼慢嚥不僅能控制食慾,減少熱量的吸收,更能抑制天冷胃口大開所造成的暴飲暴食。

善用這些秘訣,就不怕食慾變好而變胖囉∼

 
 
 
皮膚不要皺巴巴...
 
顧心、護心從天然食材開始...
 
素食媽媽(生機媽媽)如何吃出孕期健康?...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