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大口吃肉 [2021/11/2]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器官、肌肉、頭髮等主要成份,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需要它的運作,對於維持活力、組織修補、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肌肉量、提升身體機能等等,是打好健康基礎的重要關鍵,然而近幾年健身風氣盛行,蛋白質雖然是合成肌肉的原料,但也不是狂吃肉愈多愈好,重點是要「吃對、吃夠比例」。

吃肉也要吃健康
  • 紅肉和白肉:紅肉主要是哺乳類動物,包含豬、牛、羊,四隻腳家畜類為主,白肉為雞、鴨、鵝等的兩隻腳家禽類和魚蝦貝的海鮮類,兩者主要是肉內肌紅蛋白的比例差別來區分。
  • 世衛組織雖然將紅肉列為可能致癌物,但是紅肉富含各種礦物質和造血元素,是缺鐵人的補血聖品,只是所含的飽和脂肪酸較高,紅肉的油脂吃過多就容易熱量囤積,導致肥胖。
  • 若是想要控制膽固醇數值者、三高慢性病患者,選擇肉類需注意脂肪、飽和脂肪的含量,若攝取過量容易讓壞的膽固醇增加。
  • 不管紅白肉都含有動物性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攝取過多也會增加心血管罹患的風險,所以在選擇蛋白質食物時,可依據國民飲食指南的建議依序:豆類→魚、海鮮→蛋→家禽→家畜。
  • 蛋白質食物容易在高溫的烹調下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加工的肉製品(像香腸、培根、火腿、熱狗等)都是使用鹽漬、醃漬、發酵等其他方式來增加風味和延長保存時間,因此都要少吃。
  • 紅肉和白肉都各自具有有益健康的營養素,重點是攝取的份量、頻率,飲食要多元性和均衡,才能吃到各樣營養素,把握「健康烹調」和「均衡攝取」兩大原則來大口吃肉。
  • 享受吃紅肉要更健康,最好搭配著抗氧化物質、植化素、膳食纖維高的蔬菜一起吃。
  • 很多人都說:【我都吃的很低脂,只吃雞胸肉,為何減重都失敗?】主要除了注意食物的質量外,總量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吃的份量不注意,總熱量過高,當然很難瘦下來。
 
 
 
蔬果的比例如何搭配才能養成健康飲食...
 
如何聰明吃水果...
 
飲料陷阱...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