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飲料陷阱 [2013/10/16]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每年夏天,各式不同的飲料紛紛出爐,都宣稱是使用天然的原料,不過後來分析發現,其實充滿"高糖"的陷阱。但不論是添加了任何的糖,吃下肚都是會產生熱量,且為了健康來說,本來就不應吃太多糖,更何況是在國外研究可知,若是孩童從小就愛喝飲料,日後變成小胖子的的機率是高達60%以上的。

業者所宣稱添加在飲料中天然原料的糖不外乎有蔗糖、天然果糖等,但實際發現是添加了高果糖糖漿,畢竟天然的果糖和目前所添加的蔗糖、高果糖糖漿是不同的。

  • 天然果糖:存在於水果中的單糖,在生理代謝上是被腸道吸收後直接被送到肝臟代謝掉,沒有以糖的形式到血液中,造成血糖過高的問題;但是若食用過多的果糖時,會在肝臟代謝成三酸甘油酯,造成高血脂症。
  • 蔗糖:也就是一般的砂糖,是葡萄糖和果糖的結合,但是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蔗糖和果糖的熱量是一樣的,只是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7倍,所以攝取不用多就可以得到很高的甜度,但不代表果糖比蔗糖好、健康。
  • 高果糖糖漿:是澱粉加工後的產物,利用基因改造的玉米分解而來,最後成為葡萄糖和果糖的綜合體,因為成本低廉,所以被廣泛應用在食品加工上,尤其是添加在飲料中,但過量也是對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的影響。

所以不論是何種糖,過量就是對於身體的傷害,一般人盡量以存在於蔬果的糖為佳,而糖尿病患者可適量的果糖來享受甜味,但要選擇產品有標示純度愈高愈好的,至於市售加糖飲料則要避而遠之。

 
 
 
順暢食物...
 
茄紅素為何那麼紅...
 
別讓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