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肚子胃嘟嘟 [2020/5/22]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為何一肚子氣」?常常剛吃完東西後,肚子就鼓鼓的、咕嚕咕嚕響,有時伴隨著打嗝和排氣,其實健康的人應是不常打嗝和排氣,會有一肚子氣主要是:一個由嘴巴吞進去的氣體,另一是食物在胃和小腸被細菌分解後所產生的氣體,而消化道產生大量的氣體積聚在腸胃裡就造成脹氣,引起肚脹、腹痛症狀,所以當有過多排氣和脹氣都是顯示消化機能發生問題。

容易「生氣」食物:
  • 高脂肪食物(如:炸雞塊、薯條、肥肉、外皮等) 和隱藏的高脂食物(如:甜食、酥皮點心、麵包、餅乾等) ,食物由嘴到腸胃,三大營養素中含脂肪食物是最慢被消化的,這些食物會延長胃排空的時間,導致肚脹和胃脹。
  • 主食類:如地瓜、芋頭、玉米、馬鈴薯等根莖類、全穀類、糯米等,含有多醣類,若過量攝取容易產氣。
  • 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豌豆等) 和豆製品(如:豆漿、豆乾、豆腐等),因含有多種不被消化的醣類,容易在腸內被細菌分解發酵,有些人一吃就排氣,有些人會吃到一定量或一下子吃太多不易消化時就產生脹氣。
  • 蔬菜類如韭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蔥等,主要是十字花科蔬菜裡含硫。
  •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喝牛奶和乳製品,無法消化乳糖。
  • 精緻甜點如麵包、烘培食品和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沙士等。

如果是習慣性脹氣,有攝食到上述容易產氣食物的話,建議可以先將每日飲食記錄下來,因為究竟是哪種食物造成和多少攝食量產生肚脹、胃脹感是都會人而異,透過記錄進而找出真正的罪魁禍首才能解開問題,藉此改變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和不正常的生活作息,用餐時細嚼慢嚥、適當補充益生菌、飯後可以散步或站一下都可以避免肚子胃嘟嘟喔∼

 
 
 
端午吃粽趣...
 
喝牛奶補鈣??小心越補越大洞唷!!...
 
靈魂之窗的保健...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