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吃蔬果要有訣竅 [2015/4/23]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 綠燈:各式水煮、涼拌、少油炒的新鮮蔬菜;各種新鮮水果。
    黃燈:乾煸烹調、油量多的炒青菜、非油炸乾燥蔬菜片;未加糖100%純果汁、非油炸乾燥水果片、無加糖的水果片(如:加州蜜棗、葡萄乾、蔓越莓)。
    紅燈:油漬筍絲罐頭、炸蔬菜、油炸乾燥蔬菜片;蜜餞、稀釋果汁飲料、水果罐頭、油炸乾燥水果片。
  • 吃生菜沙拉時使用的醬料熱量高到低:凱薩醬>油醋醬>韓式水果醬>和風醬。
  • 不同烹調方式熱量差異大:菠菜100g生的熱量約25卡,經過熱炒後熱量為85卡;洋蔥1碗生的約40卡,若炸後的洋蔥圈變為250卡;四季豆100g生的約30卡,但乾煸後約為90卡。所以同一食物經不同烹調方式,熱量頓時增加好幾倍。
  • 減重者可選擇GI值較低的水果:如蘋果、芭樂、蕃茄、桃子、葡萄柚、奇異果;GI值較高的:如釋迦、鳳梨、芒果、荔枝等應少食用。
  • 攝取水果避免睡前吃,一是要睡了應該讓腸胃休息,不應吃高纖的來刺激腸胃蠕動,二是睡前吃高糖份的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堆積脂肪,對體重的維持沒有助益。
  • 水果中的醣是屬於單醣,容易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一分泌就容易促進脂肪堆積,所以能在一天中較早時間來吃水果是最佳的;若有脹氣或消化不良的情形,可以餐前吃水果;如果常常有飢餓感的,也可以餐與餐中間吃水果來減少飢餓感。
  • 正確的是每日多吃蔬果,萬不得以想喝蔬果汁也要是自己打,將蔬果徹底洗淨,不去皮和果渣,也可以加一份原味堅果,要喝”全”果汁才對才健康。
 
 
 
如何在西式自助餐點餐...
 
地瓜瘦身大作戰...
 
捍衛你的心臟、血管-2...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