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痛風上身誰之過 [2015/3/23]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許多人長年以來的誤解,都認為尿酸指數高一定是酒喝太多,其實餐餐大魚大肉這樣的飲食習慣,跟痛風也是息息相關。其實高尿酸血症是痛風的根本原因。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便容易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關節,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這就是痛風。

至於為何血液中的尿酸會增加,這跟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若飲食當中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在代謝過程當中會形成相當多的普林,在血液中形成尿酸,過飽和的尿酸就以結晶的形式析出,沈積在關節上,形成所謂的痛風石,這就是痛風形成的原因。而酒精則是會會在體內代謝產生大量的乳酸,造成體內酸鹼不平衡,尿酸更不容易代謝,讓痛風石的形成更加劇。因此飲食如果絲毫沒有節制、加上經常飲酒,就可能是痛風的最佳夥伴。另外,有百分之十到二十五的人是家族遺傳體質,在飲食中就要更謹慎節制。

痛風容易冬天發作

當氣溫下降時,尿酸在血中形成結晶的臨界點下降,因此冬天又較易發作,加上天冷民眾常吃進含動物內臟的補鍋、加工的火鍋料與含高普林的湯汁,冬令進補也常喝酒,不少病人常在吃火鍋進補後隔天就發病。夏天則常常是吃完海產之後發作,因為海鮮所含的普林含量也頗高。

別再拿香菇、豆類當擋箭牌

許多人都知道痛風發作的時候不可以吃香菇和豆類這些高普林的食物,因此就算在平日也對豆製品和菇類退避三舍,其實這是矯枉過正的錯誤觀念!台大榮譽教授陳正言與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林孝義指出雖然乾燥的黃豆確實含有比較高的普林,但是一旦製成豆干、豆腐、豆漿後,普林量就大為降低,不必太過擔憂。而且素食者因為生活規律、飲食節制,罹患痛風的比例遠比一般人低許多。

別再毫無節制的飲酒

酒最容易誘發痛風,造成尿酸增加,加上妨礙腎臟把尿酸排出去,血中尿酸自然升高,沈積在關節中引起痛風。啤酒尤其是罪魁禍首,因為啤酒中有大量的鳥苷成份,是普林的原料,其次是紹興酒,含有大量胺基酸,也是普林的原料。多飲水或是茶或咖啡都可以加速尿酸的排出與代謝。

只是痛風還好吧?

如果只是單純血中尿酸過高,不需特別治療,但也不能置之不理,而是要從日常生活中改善飲食、減肥。尿酸過高若長期不治療,有可能演變成痛風,或沉積在腎臟結晶,變成結石。痛風如果長期不治療,尿酸結晶會沈積在關節(稱為痛風石),包括手、腳趾關節、膝蓋。一般來說,血尿酸值超過9毫克時,50%會有痛風石出現,通常在發病10年左右開始出現。若未治療,會變成慢性關節炎,導致關節僵硬畸形。而腎臟病變是痛風最常見、也最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腎功能變差、尿酸結石、尿酸阻塞性腎病,嚴重時可能變成尿毒症。

 
 
 
均衡飲食,健康生活...
 
肥胖元兇火鍋料TOP5...
 
粉領族的營養大補帖...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