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小心挑選食材陷阱多 [2014/9/22]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什麼樣的食材可以放心吃又吃得瘦呢,就一定要了解,不同種類、部位、肥瘦的程度,所含的營養成分就不同,其中像肉類,肥瘦的程度不同,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差別極為顯著,也決定了熱量的高低。

◆雞肉

一般來說肉類有分紅肉和白肉,紅肉的脂肪含量較高,白肉的脂肪含量較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研究也發現,吃紅肉罹患慢性疾病的危險性也較高,所以如果愛吃肉,建議選擇雞肉,提供優良蛋白質來源外,膽固醇含量也較低。雞肉的脂肪集中在皮下和臟器間可以看的到的,去除很容易。
雞胸肉脂肪含量少,熱量也較低,另外在雞翅內側沿胸骨處有2條雞里肌肉,肉質很嫩,也是脂肪和熱量最低的;三節翅肉的部分較少,雞皮較多,所以脂肪含量也較高,要減重者要小心;雞腿肉的肉質比胸肉硬,去除外皮,脂肪量也不高。

◆豬肉

有80%是很好的蛋白質,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鐵質、礦物質,不過含脂肪的部位較多,要小心選擇。
豬腿肉是瘦肉區,但肉質較老,有纖維般口感,適合瘦身食用;豬里肌肉的肉質最嫩,無筋,脂肪含量低,屬於瘦肉;胛心肉是半肥半瘦,肉質較老,要減重者要小心份量;五花肉也是梅花肉,在腹部,脂肪堆積處,肥肉也較多,其中培根肉就是取自此部位,熱量非常高;豬腳雖然膠原蛋白含量多,但皮層厚,脂肪含量也很高。

◆牛肉

所含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鐵質豐富,選擇瘦肉的部分來當瘦身食物,營養也不會因為食量變少而缺乏的。
豬肩胛部、腱子肉和大腿肉部分的肉質粗較有筋,脂肪含量較少;腰內肉的肉質軟嫩,菲力就是這一塊,要減重者要小心;牛腰脊肉也是運動量少,肉質較嫩,脂肪也較多,沙丁、丁骨、紐約客就是取自此處,也要小心選擇;牛小排在肋骨四週,含油花,熱量高。

◆海鮮

是高蛋白熱量低的食物,所含的脂肪也比陸地動物好,不過要注意煮熟的海鮮體積較小,往往一下吃太多,所以要小心攝取過量熱量和膽固醇。
魚類的肉質富含水份,含豐富蛋白質和DHA,營養價值高;貝類有咀嚼感,像蛤蜊、干貝;軟體類如花枝、烏賊、章魚等蛋白質高脂肪含量低,是非常適合減重者的選擇;蝦蟹類要注意有心血管疾病者要小心選擇。

 
 
 
~魚油,健康吃~...
 
檢測您的營養~...
 
乳酸桿菌...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