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消化性潰瘍(1) [2007/3/27]
 
陶明慧 營養師
 
消化性潰瘍可分「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這兩種潰瘍型態相同,成因也相近,平均終生的盛行率約為10~20%,在西方國家的十二指腸潰瘍比胃潰瘍來的多,日本則以胃潰瘍居多;消化性潰瘍的典型症狀是上腹痛,可能持續幾分鐘,也可能長達數小時,這種疼痛有時會在睡眠中痛醒,有時會因吃ㄧ些食物或制酸劑而紓解,疼痛在胃中沒有食物時更為嚴重,因此傾向於夜間發作。一段時間反覆來去,發生頻率是聚集性或是陣發性的,導致有許多人抱著能拖就拖的心態,而延誤就醫。
消化性潰瘍發生的原因有:
●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的使用,大約20%會引發潰瘍。
● 抗生素:有些抗生素分解時,會腐蝕胃腸黏膜,長期下來形成潰瘍。
● 類固醇:長期使用影響胃黏膜,使胃壁缺乏可避免胃酸侵蝕的保護胃液,形成潰瘍。
● 心理、精神壓力。
● 生理壓力:如敗血症、嚴重外傷、廣面積燒燙傷、多重器官衰竭的患者等均可能出現壓力造成潰瘍。
● 抽菸:尼古丁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及濃度,增加導致潰瘍的風險;另外,抽菸也會延緩潰瘍痊癒的時間。
● 過量飲酒:酒精會刺激或腐蝕胃及小腸的黏膜,導致發炎或出血。
未經治療的消化性潰瘍可能導致出血或胃腸穿孔,容易腹腔嚴重感染,形成腹膜炎,還會造成結痂組織,使得食物通過消化道受阻礙,造成體重減輕;其他的症狀和徵兆包含嘔血、糞便中混合血液,使顏色變深,通常也會造成後背疼痛和體重減輕。治療消化性潰瘍的目標有:第一是先使潰瘍癒合,第二是找出引起潰瘍的原因,同時控制兩種成因,才能有效控制潰瘍並預防復發。

 
 
 
植物性化學物質...
 
中國最古老的食用油之一:芝麻油...
 
輕鬆辦年貨...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