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高纖不缺席颱風來蔬菜漲該怎麼吃 [2023/7/6]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大家都知道平時要多吃蔬菜,補充礦物質、維生素、植化素,增強體力、增加抗氧化能力。蔬菜裡的纖維多,不但可以促進排便,也是減肥一族不可或缺的食物。高纖的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脂肪與糖份的過度攝取,穩定血糖,減少血脂肪形成。根據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應該吃3碟蔬菜,而1碟的份量是100公克,相當於3/4碗的蔬菜。
但是颱風旺季一到,農業損害之大,往往造成菜價高漲,甚至買不到蔬菜,該如何找尋替代的高纖食物,才能在風災季節仍然能補充營養與纖維呢?

取代葉菜的高纖食材

菇類(木耳、金針菇、雪白菇、鴻喜菇、洋菇、蘑菇等…)纖維高,富含多醣體;根莖類(紅蘿蔔、白蘿蔔、洋蔥等…)、瓜類(黃瓜、冬瓜等…)、其他還有豌豆、青椒、茄子、四季豆、豆芽菜;甚至乾燥蔬菜(海帶芽、高麗菜乾…)及冷凍蔬菜(紅蘿蔔、青豆、花椰菜…)。這些都是在颱風時期,可以用來替代一般高價葉菜很好的選擇。

颱風前先備好涼拌菜

平時可見到的涼拌小黃瓜、醃蘿蔔、泡菜等,都是適合冷藏,存放時間可以較久的食物,簡易的製作幾道泰式青木瓜、涼拌大頭菜、芝麻牛蒡絲這些在餐館就常見的小菜,都可以吃上好幾天。只是涼拌菜即使耐放也應盡速食用完畢,在颱風季節將就吃上幾餐,但是蔬菜還是新鮮為上。

高纖的不只蔬菜

其實可以保留完整營養素的五穀根莖類,也是補充膳食纖維的很好選擇。如果菜價不穩定,更應該多攝取五穀雜糧,以彌補缺乏的礦物質、維生素。除了雜糧米,地瓜、玉米、牛蒡、燕麥這些澱粉食物其實都是纖維質很高的食物,平時也可以適當攝取,補充營養與纖維。

颱風一到,搶收的葉菜除了價高,也可能還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實在不須跟風急著搶買。靈活善用替代蔬菜,認識食物屬性補充均衡營養,即使三兩天沒有葉菜,大家還是可以過得健康有活力!

 
 
 
中秋烤肉前後,該如何搭配醫師處方?...
 
別忘了... 緩和運動...
 
夏季炎炎消暑聖品暗藏脂肪危機...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