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我想好好眠 [2012/8/16]
 
【竹北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工作壓力大、輪班時差調整不過來、家務事繁忙...,失眠是最近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失眠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是指夜間睡眠時間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佳,造成白天精神狀況不佳,引起疲勞感、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長期下來會有暴躁易怒、記憶力衰退等不良狀況,影響生活功能,嚴重一點還會干擾免疫系統功能,容易生病。對許多失眠者來說,晚上睡覺會分泌的生長激素,也在失眠的時候不易產生,造成生長遲緩、容易老化、發胖等不良影響。

失眠的形成原因有許多,包含生理性的,例如身體疼痛或是日夜作息顛倒;以及心理性的,如焦慮、心情低落等...;或者是環境的改變,如悶熱的環境...,也有的人,會因為藥物或食物造成心情亢奮而夜間失眠。

<如果你想好好睡,應優先找出失眠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

除了排除環境及身體因素的影響,好好的放鬆心情是對付失眠的不二法門。治療失眠有許多偏方,諸如:適度運動或芳香療法、播放音樂等環境營造...,但其實在吃的食物方面,我們也應該要能相互配合,才能擁有好的睡眠品質。

避免的食物:
  1. 含咖啡因的食物:咖啡、茶、可樂、提神飲料等會刺激中樞神經。
  2. 糖分過高的食物:甜食、蛋糕、果汁等會讓血糖高,使精神振奮。
  3. 刺激性食物:辣椒、蒜頭、等辛辣食物,還有燒烤等燥熱食物。
  4. 酒精:酒精會使睡眠變淺。
應攝取的食物:
  1. 含色胺酸的食物,號稱天然的安眠藥,可以幫助體內合成褪黑激素,協助入眠,常見的食物有:燕麥片、馬鈴薯等五穀雜糧及大豆類製品。
  2. 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安定神經,全榖類及深色蔬菜還有酵母類的食物各含有各種維他命B群。
  3. 含鈣質和鎂豐富的食物,也可以幫助鈣鎂平衡,當鈣與鎂在身體中達到平衡,體內血液酸鹼度能夠維持,血壓也較平穩,還可安定神經傳導,常見的最佳食物來源通常是核果類。

藥物的治療通常也是治療失眠的一項選擇,短時間少劑量的用法是快速又簡便的好方法,但是不宜長期依賴藥物。調整作息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有空多運動、參加社加活動,一定可以幫助你從壓力中釋放,很快,你就可以好好眠了!

 
 
 
__Part1小時候胖不是胖?! 兒童及青少年體...
 
減肥一定要服用藥物嗎? ...
 
好的飲食習慣就該從小培養...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