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好的飲食習慣就該從小培養 [2017/4/17]
 
【晨曦生活診所】蔡佳玲 營養師
 
味道v.s記憶

您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偶而會想要尋找那記憶中的滋味,思思念念的味道∼不論是阿嬤、阿公、媽媽或是特定的某個人,只要一吃到夢寐中相同的味道,過往的回憶全湧上心頭,甚至到感動流淚。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那是因為人類從出生開始就以嗅覺、味覺與觸覺的方式與媽媽建立親密關係,並從中獲得安全感;隨著食物種類愈來愈多,這些各式各樣的滋味,就在大腦建立滋味資料庫與記憶的迴路,所以口味的養成都是從小時候開始建立起;就以副食品來說,如果以口味較甜的水果開始餵食幼兒,那麼小朋友願意吃蔬菜的意願就降低許多。

而當負面情緒來時,有些人總是忍不住透過"吃"來宣洩情緒。研究指出,這或許跟幼年時一哭,照顧者便以"飲食"來安慰有關;就像許多小朋友鬧情緒時,照顧者總是給予糖果、飲料等來安撫,久而久之,當面對負面情緒時(憤怒、難過、情緒低落...等),就習慣以"食物"來彌補心靈的空洞(無聊就想吃)與情緒慰藉的出口。

口味一旦養重,就很難改變

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錯誤的飲食導致健康亮紅燈(如: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終其原因:都是因為幼兒、學童或是青少年時期,就已習慣不健康的飲食,例如:薯條、炸雞、披薩、零食、含糖飲料、汽水、可樂、糖果....從不離手,這些食物不僅熱量高、鈉含量或含糖量都十分驚人,加上口味重、更有色素與人工添加劑或反式脂肪,長期下來味覺不知不覺被養重,想要清淡都難!

因為一旦口味養重或嗜吃垃圾食物,想要調整成較清淡的健康飲食,就會倍覺辛苦,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與決心,很容易又恢復不健康的飲食更何況隨著年紀增長,味覺會變得遲鈍,所以老人家常常變得重口味,要很鹹、很甜、很辣才夠滋味,不然就覺得食不知味、吃不下,常抱怨:沒滋沒味(閩南語)或沒味道;這就是味覺變遲鈍的緣故。

所以想要有健康的身體,一定要從小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

 
 
 
肌力訓練呼吸很重要...
 
胃酸分泌時小心火燒心...
 
請問Leptin究竟是什麼東西?與減重有什麼關係...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