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減重園地
 
減重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飲食疾患與肥胖 [2009/11/19]
 
【台北晨曦生活診所】
 

體重過重或肥胖與飲食行為一定有很大的密切關係。飲食病患都很在意自己的身材,她們對體重或身材在意的程度比一般人高很多,部分患者都會成為減肥門診或減重診所的常客,但是這些減肥者的努力通常無法成功。根據美國精神心理疾患診斷標準,常見的飲食疾患可以分為暴食症、狂食及厭食症。

1.      暴食症:

主要特徵為反覆的暴食及避免發胖的行為。一般病人會有重複發生暴食發作,會出現不當補償行為來避免體重增加如自我誘導的嘔吐、使用利尿劑、瀉藥等等、禁食或過量運動。在飲食的想法,病患常常一直在想要吃或不吃某些食物,不斷盤算如何甚至計畫吃了之後要如何吐。

2.      狂食症

狂食症也和暴食症一樣有反覆出現暴食的現象。狂食症病人不會有代償行為,大多數有肥胖的狀況,男女流行比率為女比男多,大約在青春期後發作,年齡大約都是30~50歲之間,許多患者常常因為有焦慮或憂鬱等情緒所引起。有些人則表示狂食可以減輕內心的壓力。

3.      厭食症

主要的特徵是拒絕維持正常的體重,他們利用各種方法讓自己過輕。厭食症大多數發生於年輕女性,年齡在14~18歲青春期中後期發病,他們很害怕體重增加或變胖,患者常常把正常的體重視為肥胖讓自己成為過輕,因為營養不良的結果而造成身體各器官的損害如嚴重血鉀過低、月經停止、內分泌失調、食道炎、骨質疏鬆症等等。

治療飲食疾患包括抗憂鬱藥,抗癲癇藥及認知行為治療。

 
 
 
肌肉的重要性...
 
肥胖的定義為何?...
 
我很怕減肥後,連胸部也扁了,那怎麼辦?...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