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減肥愛素喜成功看自己 [2023/11/21]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對於有些素食者來說,減肥其實並不如葷食者容易。由於食材的限制,很多蛋白質營養的來源只能靠豆製品,或是蛋製品、奶類等…。但其實這些再精製的加工食品,除了添加物太多之外,可能還額外多添加了不必要的油脂及糖份,對減重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對素食者來說,減肥不易的原因大致如下:

素菜添油增加口感香氣

素食餐廳提供的素菜為了能提供誘人的菜色,通常會加入大量的油脂烹調,除了可增加油亮的外表吸引食客外,也可保持青菜的鮮脆,增加香氣,像是茄子、小黃瓜等,都常使用過油再炒的方式烹調。而青菜類也並非一成不變的只有油炒、油炸,通常還會變化如芶芡、糖醋、蜜汁、紅燒、沙茶、麻辣、照燒…等,如此添加額外精緻澱粉的烹調方式,不僅容易吸附更多油脂,也會加重食慾。

素食加工品熱量並不低

使用新鮮大豆製作、加工過程較簡單的食材,是熱量較低且健康的蛋白質來源。但通常素食餐飲店會使用添加物較多的素肉來變化菜色,而素肉的蛋白質來源主要是大豆蛋白,一般來說大豆只會含少量的醣,且屬於低脂食物,但素食加工品,如:豆棗、素肉鬆等,內容物就有高達四成的糖;而素肉的脂肪含量,也從原本一份5公克,暴增至10公克左右,甚至有更高的,更遑論在加熱過程當中,還會額外添加的烹調油用量。

植物能提供的蛋白質品質不佳

蛋白質是減肥的人不可或缺的絕佳營養素,蛋白質的最小組成是胺基酸,不僅可以調節生理機能,增強代謝力,幫助整體細胞運作與健康維持,也能提供減肥時需要的能量。而在植物性蛋白質的供應上,需注重飲食的均衡性,才不致造成蛋白質缺乏,尤其是吃全素的人,比奶蛋素者能夠選擇的食物種類又更加的少,通常需要多攝取榖類與黃豆類製品,兩者需相輔相成,才能提供人體全整而必須的胺基酸;而經由素食加工品攝取到的蛋白質,品質不免打了折扣,對於減肥來說,無疑雪上加霜。

該怎麼做

素食者均衡的攝取五穀雜糧與豆類,可以補充減肥時完善的營養,能夠食用蛋白或喝鮮奶,對素食者來說比較不怕缺乏蛋白質造成的減重停滯;但必須注意的是,蛋本來就是很吸油的食物,蛋的烹調與加工、還有牛奶本身的乳脂肪和乳糖含量很高,都是減重很大的阻力。若想吃出健康瘦,素食餐應該多選擇簡單的烹調,運用天然的食材,均衡的攝取各種蔬果與五穀、豆類,才能補充減肥時應攝取的營養。

 
 
 
瘦身時,外食怎麼吃?<二>...
 
日式拉麵陷阱高...
 
冬天正是減重的好時機!...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