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注意小心溜溜球症候群 [2023/8/8]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此現象常發生在習慣性的多次不當減重者身上。
此類減重者通常是突然快速減重後,體重又快速回升,甚至比減重前還要重,且全部回來的重量都是以【脂肪型態】來儲存,使得肌肉量愈來愈下降,造成高體脂的易胖體質,因此就愈來愈難瘦。
一旦成為高體脂的易胖體質後,就更難瘦回理想身形,因為此時的體重就像溜溜球一樣,忽上忽下;且因復胖回來的都是脂肪型態,復胖後再次減重時,因為舊習未改,造成一次比一次重的惡性循環,也一次比一次更難減,使得體脂量更高了。

【復胖→激烈手段→復胖】

無限循環、週而復始造成愈來愈胖的情況,當然不是我們想要的,所以減重者一定要有個正確的觀念是:【當你在減重時,一定要吃超過基礎代謝率的熱量。】
當熱量攝取不足時,身體處在飢餓狀態下,就會自動降低基礎代謝率來保護器官,因為人體會自動判斷目前正處於飢荒,所以會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和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消耗來維持身體機能運作,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吃得很少,卻瘦不下去的原因之一。
此外,為了維持生命,身體會燃燒原有的肌肉來提供熱量,而使得身體肌肉量開始流失;肌肉一旦流失,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降低,就產生容易復胖的體質,且更可怕的是,當恢復正常飲食,身體反會以驚人的速度迅速吸收,並儲存更多熱量到脂肪組織,以防體內再次鬧饑荒,這也就是為什麼造成此類減重者體重加劇、越減越胖的原因。
所以,減重方法要對,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身體陷入無計可施的窘境喔∼

 
 
 
減重期的人際關係...
 
負熱量食譜<2>...
 
減肥千萬不要減掉好心情...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