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小食量女的大煩惱 [2023/7/25]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常常有人會這麼覺得:「我真的吃不多,可是很容易胖」,或是「我整天都沒吃什麼,可是卻瘦不下來」,再來就是「我一天只吃一餐,可是跟吃三餐比反而沒有瘦」。跟著外食族群的有增無減,類似這樣的問題越來越多,這些都是小食量女常見的狀況,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煩惱,應該要了解自己的問題點,調整一下飲食內容,並增加代謝的能力,才不致於哀怨的認為自己一輩子也瘦不下來了。

食物的選擇導致的錯覺

有些人覺得自己吃的並不多,但是吃進去的食物卻是高熱量的精緻食物。這些營養密度不高的食物,只是當下填滿你的胃,不但不會讓你的大腦獲得飽足感,還會帶來相當高的脂肪;比如:同樣一碗的糙米飯與大腸麵線,吃了糙米飯會讓你覺得很耐飽,但是大腸麵線只會讓你覺得空虛,並沒有飽足感。如果一直都覺得自己吃得也不多,真相可能是你吃得不夠身體所需、身體缺乏營養,並不是真正的吃很少。

腸胃蠕動不好影響消化

吃得太精緻而纖維攝取不足的人,腸胃道排空能力會比較不好,經常會有便秘的問題;長期習慣性便秘會造成腹脹與食慾不振的狀況,如果沒有好好正視,就會惡性循環。當腸胃問題不處理,容易產生吃不多、排不多、吸收的營養少,代謝的廢物多,相對影響到代謝循環,也不容易瘦下來。如果有這樣的狀況,應該好好改善飲食當中的纖維攝取量,增加水分的攝取並多運動,降低腸胃不適的狀況,自然而然吃得好也排泄好,就不會有囤積宿便的問題。

熱量攝取不足導致代謝差

要維持良好的代謝力,才能夠消耗熱量,達到減肥的效果。如果吃的不多,飲食熱量不足,反而會降低基礎代謝,想要減肥就難上加難了!因此,如果要提升減肥的效能,必須要增加熱量的攝取,選用優質蛋白質與適當澱粉,配合低脂的食物與烹調,達到瘦身的成效。一昧的節食,只是餓了肚子肥了腰,反而適得其反。

了解食物能帶給你的營養與好處,比害怕食物帶來的熱量更能讓你有積極的心去面對飲食的問題。只要能夠好好吃,也能好好瘦,這才是能成功減重的要訣!

 
 
 
餐廳減肥學...
 
運動與水分補充...
 
青菜水果比一比...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