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想瘦?試著把白米飯換成糙米飯 [2023/5/30]
 
【晨曦生活診所】詹雲雁 營養師
 

每次聽到客人都問說:「飯是屬於澱粉類,因此多吃會導致身材變形、走樣,所以我都不吃飯,只吃菜」,但是長期不吃飯的結果,不僅營養失調、新陳代謝下降,反而瘦的結果沒有明顯,甚至還有可能變胖(因為有可能代償性的吃了許多精緻澱粉,如:麵包、餅乾、麵條、包子等食物),更得不償失。

增加全穀攝取量 提高代謝燃燒熱量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針對81名年齡介於40∼65歲的男性和女性,進行一個為期8週的研究。在研究剛開始的前2週,受試者都吃一樣的食物,他們攝取的總熱量、總脂肪量、蔬果份量、蛋白質份量都差不多,但從第3週開始,這群受試者就被分成兩組,一組吃高纖維飲食,另一組吃低纖維飲食,差別在於食用的穀物不一樣。

第一組吃的是全穀類食物,像是糙米飯、全麥麵包等,第二組吃的是白飯以及其他精緻麵粉製作的食物(比如白吐司、普通麵包等)。結果發現,飲食中全穀的攝取量越高,新陳代謝的速度越快,燃燒的熱量也越多!

而且,吃較多全穀類食物的人,他們的消化系統吸收較少的食物熱量,體內還會製造較多用來抵抗感染的T細胞,進而稍微改善免疫系統。另外,這些受試者的腸道好菌數量也有所增加。

研究員測量了兩組受試者的體重、代謝率、血糖、熱量代謝、飢餓與飽足的程度。結果發現,兩組受試者的飢餓感、飽足感與飲食的滿足程度沒有差別,不過,吃高纖全穀類的那一組,每天多消耗100大卡的熱量,一個星期下來就多甩掉了700大卡的卡路里!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一碗白飯(200公克)的熱量約是366.3大卡、膳食纖維1.1公克,若改成相同份量的糙米飯,熱量只有約284大卡、膳食纖維約有2.7公克!

因此,從現在起不妨試著把手中的白米飯改成五穀飯、糙米飯、全麥饅頭、地瓜飯、胚芽米飯或是燕麥飯等,一樣可以吃飽又變瘦,達到雙贏的局面。

 
 
 
蔬菜的重要性...
 
你開始吃五穀米了沒?!...
 
壓力型肥胖...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