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咖啡不防彈可能更受傷 [2023/5/25]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近來國內吹起一陣喝咖啡可以快速減重的方法,讓大家趨之若鶩,這種特殊配方咖啡就叫做「防彈咖啡」,是由美國矽谷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Dave Asprey)所提倡出來。「防彈咖啡」是依1:1:1的比例調製草飼奶油,搭配椰子油及黑咖啡,宣稱利用這樣的咖啡當早餐,並配合中午前不進食,午後開始攝取少量蛋白質、大量蔬菜和油脂,晚上吃水果,號稱可以減肥且成效不錯。

類似生酮飲食

其實這樣的減肥方法在專業的人眼裡一點也不健康!利用高脂肪、適量蛋白質但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會讓身體處在缺乏糖分運作的飢餓狀態下,去消耗儲存在肌肉裡的肝醣,於是肌肉不斷流失,等到肝醣耗盡,肝臟遂產生「酮體」作為提供能量的來源。

酮體是脂肪分解後的產物,必須從腎臟排出,導致腎臟過度負擔,如果排出不及,酮體在身體內就容易堆積,造成血液呈現酸性、電解質失衡、鉀離子大量流失,形成「酮酸中毒」的現象。

生酮飲食臨床主要用來治療1∼8歲的癲癇患者,並非使用在一般正常人身上,而且使用此飲食方式也不建議超過一個半月以上;雖然正常人使用生酮飲食不至於出現酮酸中毒,但因生酮飲食中,建議脂肪攝取量高達80∼90%,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結腸癌、攝護腺癌及乳癌的險。許多研究也指出,若經常使用生酮飲食,可能會導致腹痛或腹瀉,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血脂上升、便秘或腹瀉、水溶性維生素缺乏、腎結石、高尿酸血症、成長遲滯、視網膜神經病變等。利用此方式來減肥,可能短時間會有效果,但是容易造成停滯,且影響到健康。

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減肥

許多研究都指出,咖啡的確有幫助減肥的功能,咖啡裡的茶鹼、咖啡因等天然類腎上腺素,具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作用,能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同時也能暫時抑制食慾;但是減少攝取醣類澱粉的極端飲食模式,卻可能會讓身體營養素缺乏,反而降低新陳代謝,造成反效果又傷身。如果要利用咖啡瘦身,應把咖啡當作飲品飲用,正餐還是必須要均衡飲食,採用高纖粗澱粉及適當優質蛋白質,配合低脂、低精緻糖,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選對減重時機燃脂超簡單...
 
涼麵~~~小心選!!...
 
輕食沙拉~清爽一夏...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