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我是水腫胖 [2023/5/18]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我喝水就會胖的,所以要少喝點水!」
「我經常臉水腫和腳水腫,所以不能喝太多水..」
「多喝水容易水腫!」
「水腫時不能喝太多水!」
水腫是常見的生理症狀,體內水分代謝失去平衡的現象,排除疾病所造成的水腫,常導致水腫的原因:吃太鹹、久站或久坐、運動量不夠、營養素攝取不足、生理期前後、服用某些藥物等,一般要分辨自己是不是水腫,可由一些簡單的判斷,像觀察自己一天的體重變化,如果早上比較腫,到了下午輕一些,然後晚上又重回來,或女生等月經過後又會回到正常體重,主要是血管外的組織間隙中有過多的液體蓄積,所以按壓小腿前側或腳踝有明顯凹陷,這些都是水腫的表現。
所以不應該有錯誤的迷思把水腫和限水畫上等號,重點是限鈉,因為多喝水才能稀釋身體內鈉的濃度,並且促進鈉的排出,更不能使用利尿劑,反而長期下來導致腎臟負擔,可藉由以下來改善:

  • 消水腫飲食關鍵:『低鹽+高鉀+高碘+高鎂』 。
    >避免重口味、過多醬料、醃漬食物、加工食物、泡麵或乾拌麵、湯品等。
    >高鉀蔬果如綠花椰菜、芹菜、香蕉、奇異果等,主要是可以和鈉結合,助於排除體外。
    >鎂有助於身體正常代謝,也可減緩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像深綠色蔬菜、海苔、適量的堅果種子等。
    >含碘豐富的食物像海帶、紫菜等海藻類或魚貝類等,適量攝取可改善血液循環。
  • 多使用新鮮調味的食材,如洋蔥、九層塔、辣椒、蔥、薑、蒜等來取代人工調味料,又能增加風味。
  • 身體的水分太少,反而新陳代謝變的慢,充足且均勻的喝水格外重要,喝水時不是一次喝足,應該是分次、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喝,每次一小杯約300∼400c.c.,每1∼2小時喝一次,避免睡前大量的喝。
  • 除了調整飲食習慣外,也可以坐一小時站起來走動5分鐘,適度增加運動量來改善。
 
 
 
減重DIY食譜-2...
 
食物酸鹼真面目...
 
今夏美味 “寒天”瘦身法...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