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飲食園地
 
飲食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秋烤肉少負擔 [2010/9/14]
 
【竹北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月圓人團圓,但是身材可不能變圓。如何在享受歡樂的節慶氣氛中,擁有健康沒負擔的團圓聚餐,需要一點小技巧,否則在美食過後,才懊惱身材的變化可就得不償失。

◎燒烤食物的選擇

肉品的選擇,建議可選擇低脂肉類,如魚類、里肌肉等瘦肉來取代五花肉、三層肉及雞翅或是內臟等。另外,花枝、蝦子、牡蠣等海鮮類雖熱量不是很高,但膽固醇含量驚人,應留意攝取量;而且要避免香腸、甜不辣等熱量高且容易引起血壓上升的加工品。而且香腸、臘肉、火腿等,含有硝酸鹽類,更容易因為高溫調理而產生亞硝胺等致癌物,可先水煮再烤,減少毒素產生。

◎補充蔬果多健康

烤肉時肉製品太多,卻缺少蔬果的攝取,容易有營養不均衡的情況,尤其燒烤的食物以肉類居多,如果沒有節制的食用,會吃進過多的的蛋白質、油脂。因此吃烤肉時最好能再搭配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奇異果、芭樂、櫻桃等,或是在食材上淋上檸檬汁,可降低致癌風險。燒烤時能加入一些蔬菜,如香菇、青椒、茭白筍、金針菇或是絲瓜,可以降低光吃肉帶來的油膩感,多增加纖維也可以讓油脂吸收率變低,並且增加飽足感,減少過多熱量攝取。

◎隔火燒烤能抗癌

烤焦的食物已被證實會致癌了,故烤肉時最好能將烤焦的部分拿掉或切除,油脂加熱會有芳香的多環碳氫化合物,蛋白質加熱則會產生異環胺類,澱粉類則是產生丙烯胺類,都容易致癌;可以以鋁箔紙包覆食物再烤,則能避免這些煙霧附著在食物上。

◎食材新鮮肉要熟

沒烤熟的肉吃下肚,容易引發腸胃炎。除了細菌的感染,也有可能會有寄生蟲。因此在處理食材的時候以新鮮清潔為主,而且一定要避免生熟食交互傳染。寄生蟲、細菌等都不耐高溫,所以只要將肉類烤熟即可。而在海鮮部份,最怕吃到不新鮮的海鮮或產生過敏、腸胃炎等情形。

◎烤肉醬DIY

烤肉醬的熱量高且鈉含量也高,建議可用開水稀釋以減少使用量。烤肉過程中,若要塗上厚厚一層烤肉醬,鈉含量很快就破錶,建議可多選用新鮮食材。若搭配醬油、蒜頭、辣椒等先行醃製。建議以檸檬汁、胡椒鹽、蔥、薑、蒜頭、九層塔、胡椒粉、七味粉搭配薄鹽醬油、醋或和風醬油增加風味,若是沒時間自製烤肉醬,那就在使用前先加水稀釋來降低鹹度。

◎飲料搭配減油膩

天天喝一瓶600cc的含糖飲料,一個月就會胖1公斤。搭配烤肉建議選擇白開水或無糖的茶飲,不但可以去油解膩,茶多酚對腫瘤或高血脂也有保健的作用。不論是花草茶、綠茶、烏龍茶等,只要是茶類的飲品,都有效果。若是想喝果汁,可選擇自製檸檬汁添加少許蜂蜜。碳酸類的飲料,如可樂、雪碧等,則反而會增加熱量。

 
 
 
減重必須改掉4NG飲食習慣...
 
來份低糖早餐讓你活力滿滿...
 
適合製作健康又熱量低的『蔬菜湯』食材...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