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減肥狂掉髮補對營養不用怕 [2023/8/8]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總是有些人在減重期間抱怨雖然瘦得快,頭髮卻跟著一直掉,而且掉的速度驚人。在減重期間因為新陳代謝加速,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的營養,很容易會耗損蛋白質、礦物質或維生素等巨量或微量營養素,造成掉髮的後遺症。雖然掉髮原因很多,但是如果是因為減重造成的掉髮,多少是因為營養的不平衡造成的,只要把營養補充回來,掉髮的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和頭髮有關的營養素】
蛋白質

頭髮的組成是由70∼85%的蛋白質所組成,足夠的蛋白質可以讓頭髮構造變得強健。頭髮主要是由角蛋白所組成,總共含有18種氨基酸,完整而充足的攝取蛋白質,能夠補充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可以讓頭皮與髮根獲得建造時需要的營養。因此在減肥期間,一定要多補充高蛋白的食物,無論是動物性的蛋白、雞肉、魚肉等低脂肪蛋白質,還是植物性的豆腐、豆乾、豆漿等黃豆製品,都可以為頭髮帶來充沛的營養。千萬不要因為減肥而犧牲掉補充蛋白質營養,造成嚴重的掉髮。另外補充富含類黏蛋白的木耳、山藥、海參、蓮藕等,也利於促進頭髮健康,讓頭髮更有光澤與彈性。

維生素

維生素B群可以輔助體內胺基酸代謝,改善掉髮,尤其是生物素如果缺乏,會使得頭髮枯燥脆弱;若缺乏維生素B2,則會讓頭皮出油變嚴重,缺乏B3則是容易出現白髮。要刺激毛髮再生,則是需要多補充維生素B6。多補充蔬果與堅果、糙米、全穀、菇類等食物,都有助於補充維生素B群。還有,脂溶性的維生素A及E如果缺乏,也會對頭皮角質的新陳代謝與血流循環造成影響,因此富含維生素A的橘紅色蔬果與富含維生素E的小麥胚芽、橄欖、大豆等也該適時補充。

礦物質

與頭髮有關的礦物質有鐵、鈣、碘、鋅等等,鐵質可以促使頭髮烏黑濃密,鈣質可以平衡體內營養,碘則是增強甲狀腺機能,減少掉髮,鋅則可以改善髮質分岔脫落,平時可以多補充黑木耳、蚌類、香菇、紫菜、海帶、深綠蔬菜、黑芝麻…等。

油脂

很多人會疑惑正在減肥要如何補充油脂,其實好的油脂不但利於減肥,還有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機能效果。富含Omaga-3脂肪酸的植物油與魚油、藻油等,都是補充角質正常代謝抗發炎所需要的,因此減肥的飲食不偏頗,補充適當而充足的好油不但能讓減肥期間氣色美麗動人,也能減少掉髮帶來的枯黃危機。

 
 
 
高纖五穀雜糧養生...
 
年節快來到別讓體重太糟糕...
 
減重絕招...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