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年節快來到別讓體重太糟糕 [2023/2/9]
 
【晨曦生活診所】賴伊君 營養師
 

年關將近,年糕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年節應景點心,或是假期中直接當作正餐的優先選擇。年糕的種類與形式千變萬化,除了傳統的蘿蔔糕、發糕、甜糕、甜鹹口味的傳統年糕外,還有散裝的片狀寧波年糕與韓式條狀年糕,都是不少美食愛好者的新選擇,美味佳餚讓人難以拒絕,但大快朵頤的時候卻必須謹慎注意熱量;慎選烹調方式,拿捏好份量,可避免造成過年期間身體的負擔。

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GI)不得小覷

大部分的中式糕點類都算是米製品,和米飯一樣屬於主食類,但因烹調佐料變化的緣故,伴隨著年糕所攝取的糖分與油脂,熱量都會高過米飯不少。且年糕是漿化精緻而成,密度較高,相同重量的年糕與米飯相比,不僅同重量的年糕熱量比米飯高,升糖指數也著實驚人!
約100公克的年糕熱量就將近為一碗白飯的熱量;且年糕的GI值普遍都高過90,比一般糙米的55高出不少,屬於高GI值的食物,故在食用時,應多多增加蔬菜配料,降低吸收力。目前市面上強調自製健康養生的燕麥糕,也是屬於纖維高、GI值較低的年糕種類,且因燕麥沒有味道,可另增加地瓜、草莓或其他健康食材來調味。

減糖年糕不等於低熱量

現今有許多對於減醣、低碳水化合物的愛好者,會窮極一切辦法降低攝取食物的含醣量,但往往卻忽略了減掉醣份時,卻帶來較高的油脂比例。選擇的時候,可選配料相對簡單的年糕,減少佐料帶來的高熱量,如:傳統蘿蔔糕就較廣式蘿蔔糕少了臘肉、臘腸等乾料的油脂。
加熱烹調部分,應以蒸、煮、烤等簡單形式,取代傳統的油炸、油煎、油炒;佐以高纖蔬菜來幫助解油膩,減少相對攝取量。如果非得要用油,現在也有不沾鍋與氣炸鍋可以使用,可幫助降低用油量;沾醬的部分,也建議減少使用濃稠的醬料,以降低攝取到澱粉糊精的機率,建議使用醬油、胡椒...等辛香料,來達到提味的效果。

大啖年糕的心理戰

想吃,卻吃不得的心情誰能明瞭?許多人因逢過年就豁出去了!但明知熱量高卻又無法大吃特吃,如此掙扎的時刻就需採用心理戰的方式:

  • 過年期間採買剪裁合身的新衣褲,年節期間穿著新衣褲用餐,因寬鬆的衣物會讓人放縱大吃,合身的衣物則在過食時會產生緊繃感可提醒自己。
  • 若遇到熱量高食材,如:年糕,則可把食材剪成小塊,以【看似量多】的方式來增加視覺上的滿足,並以【細嚼慢嚥】的方式用餐,達到延長飽足感的效果。
  • 飽食前後,再搭配解膩排油的茶飲或藥物,可減少身體對油脂、醣份的吸收,讓你安心過年。

想要快快樂樂的過年時,會對減重成效不過度苛求,但也別忘了幫身體設定一個閾值:一旦體重或體脂肪失控,或不小心多吃時,都要適時忌口、多運動,好讓身體拉回輕盈的感覺,並把新年願望從【減個五公斤】,換成【能放心吃,又能好好維持體重】,如此一來目標就可輕鬆達成囉!

 
 
 
要吃什麼才會有氣色?...
 
吃冰消暑...
 
大口吃肉...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