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生活診所BANNER
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
 
 
台中
竹北
台北
   
   
   
   
   
   
 
 
■ 首頁 > 健康新知 > 健康園地
 
健康園地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吃冰消暑 [2023/5/30]
 
【晨曦生活診所】陶明慧 營養師
 

炎炎夏日,呷冰透心涼,冷飲、冰淇淋、刨冰猛下肚,甚至大口吃冰當正餐,貪圖口腹之慾卻吃出一身問題!該如何可以輕鬆消暑又不對體重產生威脅呢?

  • 刨冰的配料琳瑯滿目:地瓜、芋頭是屬於根莖主食類,小紅豆、大紅豆、綠豆、蓮子、薏仁、麥角等是屬於五穀雜糧主食類,粉圓、湯圓、芋圓、粉條、粉粿、脆圓等富含澱粉,往往這些配料都是加了糖水熬煮或配料煮熟後拌入大量的糖,熱量更高,尤其像粉圓、粉條等這類加工食品大多原料是太白粉,屬於高升糖指數(GI)食物,是容易讓血糖快速飆升,對減重者和糖尿病患大忌。
  • 配料中的花生是屬於油脂類,熱量也要注意,淋在冰上的糖水、煉乳、果醬、巧克力醬等都是只有熱量沒有營養可言,易致胖又損健康,還是不加為妙。
  • 可以自備輕鬆無負擔的配料:
    蒟蒻、愛玉、仙草、石花菜凍、寒天、杏仁豆腐、白木耳,當然若一定要在外吃刨冰時,可以選擇2樣如愛玉、仙草等的凍狀食物,搭配豆類或根莖類配料,不加糖水和煉乳,因為大多配料都有加糖熬煮或拌了糖水,避免再多攝取熱量,且當天的澱粉食物要減量。
  • 如果更佳的選擇可以選用新鮮水果加入刨冰中,一天2份的水果攝取量為原則,所以自製新鮮水果冰,掌握原則,更是消暑不增胖。
    豆花屬於蛋白質食物,像現在很多店家是用無糖豆漿取代糖水,要注意的是會搭配大紅豆、花生、粉圓等配料,如果又加上糖水,那熱量可嚇人,所以可以自己煮不加糖的紅豆、綠豆和蒸煮地瓜(切小塊使用),用新鮮水果當天然的甜味來源,吃得健康又美味。
  • 除了使用新鮮水果當天然甜味來源,也可適量使用代糖或寡糖,讓享受口慾和控制體重取得平衡。
 
 
 
高血壓健康生活型態防治(調整生活型態)...
 
減脂期適合吃的助眠食物...
 
壯陽菜...
 
回上頁 更多文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
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晨曦生活診所
服務信箱:service@chenshi.com.tw
台中:04-2241-4618
竹北:03-658-8271
台北:02-251-66991
 

 

線上諮詢Q&A會員專區